信息 >

政府誓愿建设更美好的新加坡

Image
陈能端 - 17/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新加坡即将欢庆建国金禧年之际,政府誓言与人民携手面对未来的挑战,创造更多机会助每个国人实现潜能、加强社会安全网扶持老弱、让人们有足够的资源应对退休生活以及改善居住环境和心件建设,打造更温馨和美好的家园。

 

陈庆炎总统昨晚为第12届国会第二会期主持开幕,并代表政府宣读施政方针时说,本会期在国家发展的历史关键点开展,虽然新加坡已独立近半个世纪,但仍是个年轻的国家。就像先辈凭毅力和刻苦的精神克服建国初期的困境,国人现在也要努力打造未来的新加坡。

 

“我们的大环境改变了,建国策略因此也必须改变。我们将和所有新加坡人共同规划这一旅程。我们在‘我们的新加坡对话会’上听取了许多国民的意见。我们会赋予这些声音实质,为自己和国家规划前进的新道路。”

 

陈总统昨晚重申本地的教育制度必须保持开放并为所有国民提供学习和争取成功的机会,同时培养他们拥有良好的价值观。政府意识到学校的竞争激烈,因此会进一步改进小一报名和小六会考等制度。中小学之外,政府也在检讨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的应用学习模式以及增加大学学额。

 

打造包容社会,让不同阶层的人民,尤其是低收入者和弱势群体分享国家成功的果实,是政府坚持的另一目标。政府承诺继续让国人负担得起房屋,以及协助中低收入家庭拥有自己的组屋,为养老作好准备。政府也会确保人民能享有负担得起和优质的医疗服务。面临迅速老龄化的社会,政府会改进公积金存款和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以及扩大国人利用房子套现的途径。

 

陈总统也向在场的议员和多名受邀出席的政商界代表及学生指出,未来十年乃至更长远,政府支出将增加,必须确保社会开支可持续,以及有足够的收入保持收支平衡。他说:“政府开支本身并不会创造一个更富裕、更理想和更快乐的社会。这还需要个人与社区的努力和积极参与。”

 

一个美好的家园应反映出国民最佳的特质,陈总统希望国人和不同种族、宗教和背景的同胞和谐共处,同时敞开胸怀接受新移民。政府会善加利用高科技和可持续的创新方式把新加坡打造成“智慧国”,提升人民的生活素质。

 

新加坡不能采取民粹作风

 

在政治气候日益多元和开放的背景下,陈总统也提醒,新加坡不能像一些国家采取民粹作风,而是要继续针对挑战,在不同领域和阶层展开有建设性的辩论。“这些辩论有时会引起各方激烈的情绪,但我们不能让这些分歧将我们撕裂。大家或许意见相左,但应该为了追求共善而着眼未来。”

 

面对全球经济的转型及新加坡社会结构的改变,政府过去十年做出重大的政策调整,如推出社区关怀和就业奖励计划以更好地照顾弱势及低薪工人。近年来政府继续改善政策,包括加紧房屋和公共交通的建设及推行维持新加坡核心的人口、婚姻及生育计划。这些计划反映政府与时并进的坚持,但陈总统也警惕,不变的是,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对防务决不能掉以轻心。在这方面,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肯定国民服役人员的贡献,强化国民服役委员会接下来将探讨可行的表彰方法。

 

我国首任总统尤索夫在独立后第一届国会开幕式上演讲时说,希望人民朝着誓约勾勒的美好愿景迈进,成为一个多元种族、信仰、语言的包容社会,由共同的经历紧紧相系。

 

陈总统昨天在总结25分钟的演讲时以这段讲话呼吁国人继续秉持誓约的信念。他说:“在我们迈入独立50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新宣誓建设一个更美好,更光明的新加坡。”

 

国会在休会后或新会期开幕时,总统都会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演说。政府各部门下周会陆续发表本次施政方针的附录。国会将在26日(星期一)复会,让议员针对施政方针进行辩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