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41 方言义工接受培训

Image
黄佩玲 - 17/05/2014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41名讲方言的义工今早接受培训,进一步了解建国一代配套细节,准备下周三正式上阵,向年长者讲解。

 

本报与华社自助理事会将联办建国一代配套讲解会,首场于下周三在宏茂桥举行。

 

到时候,义工们会在活动上,以福建话、广东话、潮州话、海南话和客家话等方言,帮忙向老人家解释配套内容,让老人家明白将如何受惠。

 

华助会自4月底开始招募能讲方言的义工,反应踊跃,至今有51名公众报名。加上华助会现有的义工,会讲方言的义工达71人。在报名当义工的公众当中,超过一半是50岁以上的公众,约30人。35岁以下的义工有5人。

 

华助会今早在位于丹戎加东路的总部,为义工们举行长达两小时的讲解与分享活动,共有41名义工出席。在活动上,贸工部和卫生部官员与义工分享建国一代配套的内容与细节。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及华助会义工联系与发展委员会主席马炎庆也为义工们提供贴士,建议他们如何有效地与年长者沟通,包括要有耐性、说话时放慢速度,以及要用让年长者感到舒服的语气,让他们能安心地与义工聊天。

 

在下周三的建国一代配套讲解会上,马炎庆将连同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成汉通、资深艺人林如萍,以及本报总编辑李慧玲,一起以各种方言,通过简单生动方式深入浅出,帮老人家了解建国一代配套。

 

林如萍:为年长者讲解配套要慢慢讲

 

向老人家讲解建国一代配套有技巧!资深艺人林如萍传授经验:不要硬用政策的英文名称、别怕啰嗦,谨记尽量放慢速度。

 

从2月底至今,林如萍参与了至少10场在不同社区举行的讲解会,以方言向老人家解释建国配套,平均每周一次。她主要是以福建话讲解。

 

林如萍首次以方言讲解,是本报在裕华区举行的“走入社区话民情”活动上。

 

她告诉记者,年长居民当时提问了不少问题,让她发现自己对一些政策细节并不完全理解,于是之后再“做功课”,随着讲解次数增加,她对配套的了解也更透彻,可说是越讲越明白。

 

综合至今的讲解经验,林如萍说,以方言向老人家讲解政策确实有窍门,包括不要直接用一些政策的英文名称,例如,若要讨论健保双全计划,不必提Medishield,就说这是“买保险”,否则年长者听不懂。

 

林如萍也建议,要鼓励老人家多问问题,同样的内容也不怕多讲几次,同时记得放慢速度解释,直到年长者明白为止。

 

国大生会讲3方言

 

24岁国大生能讲三种方言,潮州话、福建话和广东话样样行,他希望能尽一份力,帮助年长者明白如何从政策中受惠。

 

目前是国大政治系三年级学生的李炜裕,是方言义工当中最年轻的一位。身为潮州人,他自小跟祖父母学习讲潮州话,长大后,也向妈妈和在当兵时学会讲福建话。至于广东话,则是他看港剧学来的。

 

李炜裕认为,建国一代配套是很好的政策,他希望自己能尽一份力,帮助年长者明白政策。

 

谁是建国一代?

● 1949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世(今年满65岁)

● 1986年12月31日或之前成为公民

● 人数:约45万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