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建国一代将获得更高门诊津贴

Image
黎远漪 - 18/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从9月1日起,建国一代前往有参与社保援助计划的私人诊所看病时,可享有比现有社保计划蓝色与橙色持卡者更多的医疗津贴。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世界家庭医生日晚宴上致词时,做上述宣布。

 

他说:“建国一代将享有的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待遇是特别的,会比蓝卡与橙卡持有者的都要好。”

 

“与此同时,我们也会为他们带来便利。所有建国一代,不论收入或住房情况,都将在9月1日之前获得一张建国一代卡。”

 

颜金勇解释,建国一代前往社保计划诊所看病时,可凭这张卡与身份证获得更多的津贴,例如建国一代因普通疾病如咳嗽、伤风而看病时,每回诊疗津贴顶限将增至28元5角,比社保计划蓝卡持有者的最多18元5角津贴来得多。

 

因较复杂慢性疾病前往社保计划诊所看病的年长者,一年可获最多540元的津贴,比蓝卡持有者的480元多。

 

牙科服务医疗津贴方面,每项服务都有不同的津贴顶限,建国一代所获得的津贴顶限介于21元至266元5角,比持蓝卡者的11元至256元5角来得高。

 

颜金勇说:“就如所有社保计划下的公众,经由社保计划诊所转介至公共医疗机构专科门诊看病的建国一代,都属津贴病人,无需再向综合诊疗所索取转介信。”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卫生部将与私人诊所的医生接洽,向他们传达建国一代社保计划津贴的细节。

 

李显龙总理今年2月宣布建国一代的定义以及建国一代配套的福利时承诺,会通过社保计划让约45万名在1949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并在1986年12月31日或之前成为公民、在本地生活或工作的第一代新加坡人享有更多津贴。

 

这使得那些原本不符合条件加入社保计划的建国一代,也能从9月起自动加入计划,享有看私人门诊的津贴。

 

陈庆炎总统前晚在第12届国会第二会期开幕礼上发表政府施政方针演说时,也再次强调:“我们会确保国人负担得起素质良好的医药照顾。我们已扩大社保计划的涵盖面。扩大保健储蓄用途,增加门诊服务津贴。”

 

200私人诊所使用

全国电子医疗记录

 

卫生部昨天发文告说,建国一代配套的其中一个重要部分,就是让建国一代通过全国1000多家社保计划诊所与牙科诊所,获得基本医疗照料,并希望他们能与所信任的社区医生建立长期关系。

 

另一方面,颜金勇致词时也透露,目前共有约200家私人诊所在使用全国电子医疗记录,其中超过一半为参与社保计划的私人诊所。卫生部希望能在今年将采用全国电子医疗记录的私人诊所数量增加一倍。

 

他也提醒在场的家庭医生,他们需自我提升,尤其是提升在居家护理与医疗延续服务方面的培训与经验,以应对未来的需求。

 

想进一步了解建国一代社保计划的公众,可登入www.chas.sg了解详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