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71 义工将用方言解答年长者疑问

Image
陈紫筠 - 18/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华社自助理事会不久前呼吁会讲方言的公众挺身帮助年长者了解建国一代配套,至今已有超过70人响应号召。这批义工将于来临星期三参与华助会和《联合晚报》联办的建国一代配套讲解会,以年长者熟悉的语言解答他们的疑问。

 

华助会(CDAC)上个月底宣布要招募更多会讲方言的义工,帮助年长社群了解政府所给予的辅助措施。

 

招募活动获得良好的反响,在短短三周内吸引71人报名参加,当中有51人是新加入的公众,其他是华助会现有的义工。

 

这些义工当中,有超过一半年龄50岁或以上,有五人年龄在35岁或以下。大部分义工通晓至少两种方言,其中讲福建话、广东话和潮州话的义工居多。

 

华助会和《联合晚报》联办的第一场建国一代配套讲解会订于周三(21日),下午3时至5时在宏茂桥中央舞台(银禧娱乐中心旁)举行。届时,经过培训的义工将以不同方言向老人家解释建国一代配套的内容。

 

华助会昨早在丹戎加东路总部,为义工举行讲解与分享会,共有41人出席。财政部和卫生部的代表到场向他们解说建国一代配套的详情,华助会义工联系及发展委员会主席马炎庆也分享了个人经验,协助他们了解如何更有效地向年长社群传达信息。

 

华助会探讨每月举办配套讲解相关活动

 

这名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透露,除了举办大型讲解会,华助会也在探讨接下来每个月在属下的中心和志愿福利团体的乐龄活动中心举办相关活动,让更多年长者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建国一代配套的好处。

 

由于这是一项长期的计划,每场活动需要10到20名义工帮忙,因此马炎庆希望最终能吸引一两百名义工参与。

 

此次的义工招募活动不仅吸引年长义工,年轻人也踊跃报名参加,其中一人是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的李炜裕(24岁)。

 

这个会讲潮州话、福建话和广东话的大学生认为,建国一代配套是一项好政策,所以希望借此机会与年长一辈交流,让他们知道如何能从中受惠。

 

李炜裕说:“老人家可能对一些技术名称感到陌生,与其用生硬的英文名称,不如以简单易懂的方式解释更为恰当。”

 

另一名义工林丽玲(53岁)说,建国一代配套的细节很多,她会把内容消化后,再思考如何深入浅出地为老人家进行讲解。

 

欲知更多关于建国一代配套讲解会的详情,可拨打6603-5599或电邮到vol@cdac.org.sg询问。华助会和《联合晚报》6月14日(星期六)还会在牛车水佛牙寺旁的广场举行另一场说明会。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