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建国一代欢迎社保援助计划减轻负担

从9月起享受更多医药津贴

Image
黎远漪 - 18/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建国一代在社保援助计划下所获得的医药津贴,比其他群体来得高,显示政府强化了社保计划的初衷,确保年长者能获得更多的经济援助。

 

刚出任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主席的谢世儒医生昨晚接受本报采访时,针对卫生部长颜金勇的宣布,表达上述看法。也是丹戎巴葛集选区国会议员的谢世儒,为政府决定让建国一代在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下可获得比蓝卡与橙卡持有者更好的待遇,感到欣慰。“我相信建国一代也会欢迎这项计划。其实社保计划最初就是为年长者而设的,后来政府取消了年满40岁才能申请的年龄限制,让更多人从中受惠。”

 

他说“但如果倒回来看推出这个计划的初衷,我觉得年长者是更需要经常看医生、薪水较少,也更易患上慢性疾病的群体,所以他们确实应该多获得一些津贴。”

 

常对医疗政策发表意见的医疗政策顾问林方源医生也认为,政府愿意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更多医疗津贴是件好事,尤其当这个计划也与政府希望能提供综合社会支持与更强大的社会安全网的目标一致。

 

被询及是否觉得为建国一代所提供的社保计划足以满足他们的需求,林方源倒是认为这取决于个别私人诊所的医药与问诊费用。他本身认为,更能让建国一代安心的做法是让建国一代知道他们最终需付多少诊疗费,而非能获多少津贴。

 

对于所提供的津贴数额是否足够这一问题,谢世儒则相信卫生部是在进行计算后,才做出宣布。他说:“那些本来只持有橙卡或是不符合申请社保计划的建国一代,如今也能从这计划下受惠,我相信大多数人应该会感到满意。”

 

石金兰(73岁,销售员)就是其中一名目前只持有橙色社保卡的年长者。她患有高胆固醇与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每个月看家庭医生的医药费在110元左右。在石金兰目前所属的社保计划下,她每年的慢性疾病医药津贴顶限为300元。

 

不过,由于石金兰是建国一代,因此从今年9月起她将享有每年540元的诊疗津贴顶限。石金兰受访时说:“以前我伤风、咳嗽去看病,因拿的是橙卡所以没法获得津贴,但以后却可以有津贴,再加上看慢性疾病获得的津贴,这样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很高兴这能帮我减轻一些生活负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