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中部人口老化快 每3人便有1人年过50岁

Image
李丽敏 - 23/05/2014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加坡中部人口迅速老龄化,在140万人中,每3人就有1人年过50岁,该区长者的平均年龄也比其他区域长10岁。而去年入住陈笃生医院的病人中,约58%来自中部区域。

 

这是国立健保集团首席执行总裁徐炎青教授,今早在职总仁益全科医疗诊所(NTUC Unity Family Medicine Clinic)开幕仪式上分享的数据。

 

该全科诊所坐落在实龙岗中路的布莱德岭社区中枢(Braddell Heights Community Hub),由职总仁益保健合作社和国立健保集团联手成立。

 

徐炎青说,全科诊所是卫生部与私人医疗伙伴合作,为社区提供优质基础保健的重要环节,这类合作关系善用公共医疗机构的强大网络,确保民众可在离住家更近的地方,享有良好和综合的医疗服务。

 

这也是国立健保集团,作为新加坡中部区域医疗系统领头者,希望达到的目标。

 

徐炎青说,我国目前只有14%的基本医疗护理提供者属于公共领域,其余来自私人领域,因此公共医疗机构与邻里的私人诊所,联手照顾慢性疾病患者是有道理的。

 

职总仁益全科医疗诊所致力为周边居民提供一站式和价格实惠的医疗服务,服务包括急性基本医疗护理、长期病患护理、饮食咨询和糖尿病患足部检查等,不含津贴的门诊费介于28到45元之间。

 

我国医疗体系如汽车4排挡结合运用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林瑞生,今早在提到我国的医疗体系时,以汽车排档作比喻。

 

他形容,4个“排档”即医院急症服务、社区医院、社区护理和居家护理,要确保旅途顺畅以及有成本效益,就必须结合4个排挡的运用。

 

他说,政府过去着重于加强医院的急症护理和社区医院服务,但卫生部近来也极力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因此职总决定支持这整体政府的策略,将医疗服务带到社区,让居民受惠。

 

布莱德岭社区中枢也设有由职总优儿学府经营的幼乐园,和职总乐龄合作社经营的“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