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建国一代配套 献给65岁以上的您

Image
周自蕙 - 25/05/2014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幼女仅3岁丈夫就过世,洗衣妇不辞劳苦,一手将4名年幼孩子拉拔大。

 

谭秀华女士(83岁)原本与父母和家人在马来西亚的橡胶园工作,二战后只身来新加坡投靠姑姑,从此在我国落地生根,成为新加坡的建国一代。

 

为了维生,她当起车衣女工,为他人缝衣服,后来她认识了在对面修车厂工作的丈夫。婚后,谭女士成了家庭主妇,为丈夫生下4个孩子,一家人过着简单的生活。

 

不料,1974年,最小的女儿才刚满3岁时,谭女士年仅40几岁的丈夫就因心脏病突发过世。

 

不过,谭女士没有怨天尤人,她咬紧牙根,当起洗衣妇,几乎每天挨家挨户帮人洗衣、烫衣。

 

“我每天一早出门工作,间中回家为孩子做饭。当时年轻,什么都不怕,过去了就不觉得怎么样。”

 

“以前生活很简单,两道菜就是一餐,孩子也独立,不需要我担心。当年女生没机会上学,我自己没念过书,但我两个女儿后来还能上大学,我的孙儿孙女生在很好的环境,我觉得现在很好。”

 

谭女士的3女1男,一共为她添了9个7至15岁的孙儿孙女,虽然早就能享清福,但她却闲不下来,继续工作多年。“就当作运动也好,而且都是30几年的顾客,做得很熟了,我后来继续到他们家烫衣服,直到15年前,长孙出世后才退休,在家照顾孙子。”

 

‘广东话说‘一代望一代好’,我没有念过书,但我的两个孩子凭自己的能力上大学,孙子也从小有机会接受良好教育,这就是一代比一代好。

 

——谭秀华女士

 

脚疾缠身 花数千医治

 

谭女士去年因脚疾花了数千元医药费,儿子期待建国一代配套能让母亲没有后顾之忧。

 

谭女士身体大致健康,唯因高血压而必须定时吃药,接下来她将在建国一代配套下受惠。

 

“我每两三个月得到附近诊所复诊,每次约80元,是用孩子给的家用付钱。”

 

她目前不符合社保计划(CHAS)条件,但在建国一代配套下,她将自动被纳入计划,到参与计划的家庭诊所和牙科诊所看病,都可享有津贴。

 

谭女士的儿子韩志光(48岁,自雇人士)说:“去年10月,母亲的左腿突然无力,非常疼痛,甚至无法走路,医生看后发现是神经问题,但难以有效治疗,最多是吃止痛药,前后花了我们数千元的医药费。后来尝试针灸才有所改善。”

 

“医药费是每一名新加坡人担心的问题,我亲眼见过朋友因为医药费而陷入困难。因此,有建国一代配套为母亲提供保障,无后顾之忧,我们是很感激的。我们家算是很幸运,未有庞大的医药费负担,但我相信许多人需要这样的保障,也希望更多建国一代能了解他们将如何能受惠。”

 

谭女士也说:“对有钱人来说,也许不觉得建国一代配套算什么,但对没钱人来说,一分钱都是很重的。”

 

‘严重疾病虽然不一定能避免,但建国一代配套在经济上、精神上和心理上,都为我们这些夹心层舒缓了不少压力。

 

——谭女士之子韩志光(48岁,自雇人士)

 

退休上校 军队服务30年

 

一名退休上校年轻从军时,正值我国建国初期,因时局所迫必须在新马军队之间作选择,结果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回新加坡效命,前后在军队服务了近30年才退休。

 

约翰·摩里斯(79岁)于1954年加入当时的志愿军团,1957年加入第一步兵营(1 SIR),如今是一名退休上校。

 

他说,当时的新加坡受私会党问题所扰,他所属的军方与警队紧密合作,在牛车水一带控制骚乱。至今,他仍然非常关注我国的治安问题。

 

新马合并之后,约翰·摩里斯也在1963年和1964年为平息“马印对抗”事件出力,并随后被编入马来亚步兵团。

 

后来,新马分家,约翰·摩里斯清楚记得,他有一天收到电报,要求他选择要为新加坡武装部队效力,还是继续留在马来西亚军队,他二话不说就决定回国,并在两小时后回新加坡报到。

 

他说:“我是在新加坡出世的,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当时没有犹豫就决定回家。”

 

回到新加坡后,约翰·摩里斯利用所累积的实战经验,负责训练与建立我国军队,第一批服役人员就是由他培训的。

 

“我觉得我们做得还算不错,他们一开始没有任何经验,但都接受严格训练--每天得跑5公里,之后他们都成为能为国家效力的男子汉。”

 

“我觉得新一代的国人,尤其是在军队等岗位上服务的人必须记得,你是在为国效力,必须做到最好,不能有任何迟疑。此外,我希望他们能以我们为榜样,持续进步。我们那一代并不是100分的,但仍有值得他们学习的地方。”

 

‘你的工作就是为国家、为人民服务,既然如此,就要把工作做好,而且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容迟疑。

 

——退休上校约翰·摩里斯

 

担心过世后 妻失去福利

 

约翰·摩里斯原本担心自己一旦过世,妻子将失去所有领取退休金者的配偶福利,幸好有建国一代配套让他松了一口气。

 

约翰·摩里斯曾动过3次心脏手术,现在每半年得做身体检查,并拿半年分量的药回家,每次花费上千元,但他是领取退休金者,因此医药开销并不成问题。

 

“我的太太也能享有医药福利,但我担心的是我过世之后,她将失去这些保障。我太太今年74岁,她一直是家庭主妇,我很庆幸现在有建国一代配套为她提供保障。”

 

他也说,过去结交来自各阶层的朋友,包括小贩等,现在他们偶尔也保持联络。

 

“建国一代配套将惠及我们整批年长者,这是很好的做法,一些较贫困的人很需要这些帮助。”

 

‘我不为自己担心,但我过世后太太就会失去所有福利。现在有了建国一代配套,我就放心多了。

 

资料由建国一代配套工作小组提供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