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王志豪:存款利率更高 政府填补公积金应拔入特别户口

Image
联合早报 - 28/05/2014

新加坡报业控股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会【政府施政方针辩论】

 

由于公积金特别户头的存款利率高过其他户头,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建议政府未来为人民填补公积金时,优先考虑把钱拨入特别户头。

 

陈庆炎总统本月16日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时透露,随着人口迅速老龄化,政府将改进公积金存款和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并增设国人利用房子套现的途径。

 

王志豪(黄埔区)昨天参加施政方针辩论时指出,如果能持续提高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的赔付额(payout),那退休人士每个月就有更多可用的资金。

 

他说:“特别户头的储蓄最终将成为退休户头存款的主要来源,用来满足CPF Life需求。现有的公积金缴交率以年龄区分,定时检讨拨入不同户头的款项,包括以不同人生阶段作为考量,有助人们累积更多退休储蓄。”

 

王志豪认为,政府调整公积金制度前,应适时提醒会员。例如,许多人可能忘记或没留意到,公积金会员能以房地产承诺作为一部分公积金最低存款,但顶多只能是最低存款额的一半。

 

目前,公积金普通户头和特别户头的年利率分别是2.5%和4%,所有公积金户头总数的首6万元,则享有多一个百分点的利率。

 

王志豪也在发挥公积金最高效益的前提下,吁请政府密切留意利率的浮动,确保民众继续享有各种优惠利率。

 

他认为另一个协助工人累积公积金储蓄的方法是尽可能增加拨入公积金储蓄的款项。

 

王志豪也是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积极推动延长年长工人工作年限,让他们累积更多公积金储蓄。

 

他透露,职总的一项调查显示,313家设有工会的公司中,至今有75%雇用超过65岁的员工,而当中六成规范这样的做法。

 

把重新受雇年龄顶限

从65岁提高到67岁是可行的

 

有关调查由职总主管年长工人课题的部门ULive@Work进行,要求职总附属工会评估合作企业在雇用年长工人方面的表现。至今的调查结果让王志豪认为把重新受雇年龄顶限从65岁提高到67岁是可行的。

 

此外,王志豪也希望劳资政协作伙伴携手,把拟议中的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与雇主医药保险的重叠降至最低。他也建议检讨缴交公积金的月入顶限,并鼓励个人与企业不时填补工人公积金户头。

 

政府在2011年把应缴公积金的月入顶限从4500元上调到5000元,王志豪今年2月就已提出是时候检讨调整这个顶限。

 

检讨公积金制度也是多位议员参加辩论时提到的课题,议员陈佩玲(马林百列集选区)吁请政府让年长新加坡人更灵活地使用公积金存款,例如适时把建国一代配套的保健储蓄赔付额转换为现金,让建国一代自行决定要把钱用在医药保健还是其他紧急用途。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