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调高重新受雇年龄顶限 探讨结果料较迟时宣布

Image
联合早报 - 28/05/2014

新加坡报业控股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会【政府施政方针辩论】

 

检讨进一步提高重新受雇年龄顶限的劳资政委员会正在敲定建议,预计今年较迟时可做出相关宣布。

 

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参加施政方针辩论时说,这个委员会探讨把受雇年龄顶限从65岁调高到67岁的同时,也检讨落实计划的相关事宜,例如更新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以及制定与工资调整和评估健康状况等有关的指导原则。

 

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2岁,但2012年1月1日生效的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规定雇主必须为满62岁退休年龄、健康状况和工作表现皆良好的员工提供重新受雇至65岁的选择。

 

李显龙总理本月初在劳动节集会上指出,政府的最终目标是修改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尽可能帮助65岁以上的员工继续工作。

 

许连碹昨天呼吁雇主在法令修改前,重新雇用满65岁又有能力和意愿继续工作的员工,从而舒缓目前紧缩的劳动市场。例如,政府本身已经带头,让将近800名超过65岁的公务员继续留在政府部门工作。

 

管理百得利(PrimaDeli)连锁糕饼专卖店的百龄麦有限公司(Prima Limited)去年正式承诺在不削减工资的前提下,重新雇用满65岁员工,成为饮食业界设有工会的公司中,首家这么做的公司。

 

许连碹也在国会上纠正一些错误的观念,包括“调高重新受雇年龄不意味政府不让新加坡人退休,而是我们要协助有意继续工作的人能够这么做”。

 

“其次,62岁的法定退休年龄不表示新加坡人62岁时须退休,法令其实保护未满62岁的工人不会因年龄缘故被革职。我国并没有规定工人达某个年龄就必须退休的法律。”

 

就公积金储蓄是否足以应付人民退休生活这个近期备受关注的课题,许连碹指出,政府将不断改进公积金,让新加坡能够安享晚年。她说:“我承认公积金不是个完美的制度……我保证政府将通过考虑各种反馈和建议,持续检讨如何改进这个制度。例如,是否要进一步提高年长工人缴交率,赔付额是否把通货膨胀率考虑在内,以及是否有更好的方法释放组屋的价值。”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