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新乐龄体检计划助银发族保健

Image
杨漾 - 20/09/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鼓励有健康问题的年长者及时获得治疗,卫生部与保健促进局和各大医疗群合作,在体检活动现场劝服他们进行下一次看诊的日期预约。

 

所有60岁及以上的年长国人,可通过全新的乐龄体检计划,以获津贴的优惠价格接受听力、视力和口腔检查。该计划自今年1月推出以来,已有2万3000名年长者参与。

 

加入乐龄体检计划(Project Silver Screen)的建国一代国人不必付费,持有社保援助计划卡(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的国人只须付两元,其他国人则须付五元。

 

此外,需要购买眼镜、助听器和假牙的年长国人也将获得金额介于15元至200元的购物券,协助他们进一步减少个人支出。

 

这项乐龄体检计划由卫生部和淡马锡关怀基金会联合推出,并获得淡马锡与11家企业联合拨款3500万元资助,为期五年;保健促进局已从今年1月起,在全岛不同的邻里社区举办体检活动,为年长国人的社区保健需求提供了一大方便。

 

数据显示,已参与乐龄体检计划的年长者中,约半数有视力问题,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有牙齿问题;另外,每10人中就有七人的听力有不同程度的受损,但当中约四成年长者认为他们的听力没问题。

 

为鼓励有健康问题的年长者及时获得治疗,卫生部与保健促进局和各大医疗群合作,在体检活动现场劝服他们进行下一次看诊的日期预约。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走访了在海军部村庄(Kampung Admiralty)举行的体检活动,他受访时说:“确保年长者的身体功能健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们的听力、视力和口腔保健能照顾得好,就能继续享有活跃、积极和健康的乐龄生活。”

 

家住兀兰的林江山(66岁)昨天第二次前去体检,主要为跟进自己上一次的体检结果。

 

他说:“我之前做这个检查时发现,一只耳朵的听力不怎么好,看东西也较模糊,所以就回来跟进一下。如果有必要,负责检查的工作人员还会转介我去医院看专科。这样的邻里服务对老人家很方便,我们就不必自己另外找医生看了。”

 

另外,乐龄体检计划此次特别开放给公众和企业捐款,协助更多年长者在熟悉的邻里社区中原地养老,有意捐款者可上网了解详情。公众也可到乐龄体检计划网站或致电新加坡乐银热线(1800-6506060)查询体检活动时间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