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陈笃生医院新计划 招募中老年人当义工

Image
李锦松 - 21/10/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陈笃生医院在淡马锡关怀基金会拨出29万3000元支持下推出新计划,招募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到医院当义工,协助安抚病患情绪并鼓励他们积极迈向康复之路。

 

“我是过来人,凭自己的经验当义工,安抚和我经历相同手术的病患,并教他们如何积极地往康复之路迈进,是最适合不过了。”

 

林添明(53岁,杂工)两年多前因左膝盖关节几乎完全受损,走路时疼痛不已,到陈笃生医院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他受访时说,在院方物理治疗师及护士的鼓励下,他手术后便积极按指示做脚部运动,第二天便能下床走动,第三天获准出院。

 

陈笃生医院在淡马锡关怀基金会拨出29万3000元支持下推出新计划,招募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到医院当义工,协助安抚病患情绪并鼓励他们积极迈向康复,同时充实个人的生活。林添明是首批报名参加计划的义工之一,他将接受培训,每一两个星期到陈笃生医院一次,监督并协助全膝关节手术病人进行床上脚部运动。

 

林添明受访时说:“手术后伤口有一些疼痛,心里难免会害怕,不敢乱动。但医生和物理治疗师说,手术后越快行动,康复速度也越快,我听劝后发现效果果然显著,第三天便可出院。”

 

负责这项义工项目的陈笃生医院矫形外科顾问医生陈国平说,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病人平均住院4.9天,比去年的5.4天短,但病人手术后若愿意更积极进行物理治疗及脚部运动,避免腿部肌肉组织僵硬,有望更早出院,痊愈得更快。

 

“手术后马上积极运动,过后痊愈的人可以验证物理治疗和脚部运动的效益,若他们当起义工,用方言等彼此熟悉的语言向新病患做相关讲解,相信有助于病患克服心理障碍,起到鼓励的作用。”

 

眼科诊所和医院长者计划

 

除了针对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病患的义工项目,新启动的“淡马锡关怀基金会—激励保健培训中心长者义工动员计划”(Temasek Foundation Cares - Centre for Health Activation Mobilises Para-clinical Seniors,简称CHAMPS)还有另两个项目,分别为眼科诊所和医院年长者计划。

 

眼科诊所计划将训练义工到眼科诊所帮忙,为病患记录用药史,教导验眼时该注意什么。另一个计划则让义工教导医院里的年长者如何预防谵妄症(delirium,俗称妄想症)以及患病后如何应对等。

 

CHAMPS希望吸引160名中老年人加入旗下义工行列,他们可来自各个社区机构、前病患或病患看护。陈笃生医院关爱义工委员会联合主席陈炳超医生说:“申请者无须具备特别条件,只要肯投入心思和时间即可。义工到医院帮忙的模式在世界各地已经非常普遍,我们希望日后进一步扩大计划范围,让更广大的群众受惠。”

 

陈笃生医院昨天举行第六届新加坡医患与社区交流会(Singapore Patient Conference),颁发奖项表扬表现杰出及拥有激励故事的义工、看护者,以及病患。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