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乐龄易计划扩大更多组屋可装斜坡道

Image
杨浚鑫 - 04/1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建屋发展局明天起扩大乐龄易计划,为门前有数级台阶的组屋单位安装斜坡道。当局推出两款新的斜坡道设计,其中一款是可移动斜坡道,无需使用时可拆卸,另一款则是根据组屋门前的空间格局设计的定制斜坡道。当局也会依据组屋单位类型提供高达95%的津贴。

 

组屋单位门前有数级台阶的居民,今后可申请安装斜坡道,更轻松和安全地出入家中。

 

建屋发展局昨天发文告宣布,将从明天起扩大乐龄易计划(Enhancement for Active Seniors,简称EASE),为门前有数级台阶的组屋单位安装斜坡道。计划早前已涵盖门前有一级台阶的组屋单位。

 

文告指出,一些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组屋,为确保窗户高于路人的平视范围,而设计了数级台阶。目前约有17万个组屋单位有这类入口。

 

“尽管设计为居民提供更好的隐私和安全保障,尤其是沿着公共走廊的单位,但随着居民年龄增长或行动力衰退,这类入口在使用上也更具挑战性。”

 

为了让年长居民能更轻松地进出,建屋局推出了两款新的斜坡道设计。其中一款是可移动斜坡道,无需使用时可拆卸,但只适用于门前有足够空间的单位,如角落单位。另一款则是根据组屋门前的空间格局所设计的定制斜坡道,适用于走廊沿途的单位。

 

试点计划为有需要居民
安装轮椅升降机

 

获选进行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简称HIP)的居民,将可同时加入乐龄易计划。未获选加入家居改进计划者,则可向建屋局直接申请。条件是,组屋屋主必须是新加坡公民,并且有至少一名家庭成员是年满65岁的轮椅使用者,或是年龄介于60岁至64岁、无法自理其中一项日常活动者。

 

建屋局的指定承包商将进行现场评估,并向组屋屋主建议哪个斜坡道类型最适合其单位入口。当局也会依据组屋单位类型提供高达95%的津贴。

 

考虑到一些组屋单位因建筑格局或走廊空间有限,无法安装斜坡道,建屋局也将在乐龄易计划之外,推出另一项试点计划,为有需要的居民安装轮椅升降机。

 

建屋局在文告中透露,已同业界合作设计了一款轻巧的轮椅升降机。但考虑到轮椅升降机的成本较高、须定期保养,建屋局只会在斜坡道不可行的情况下,为组屋屋主提供这个选项。

 

退休行政人员陈瑞月(67岁)2000年购买了宏茂桥一带的三房式组屋,门前就有数级台阶。她受访时透露,尽管她患有小儿麻痹症,但当时依靠腿部支撑器仍能轻松地出入家中。

 

无奈年龄渐长,她的身体也跟着退化,逐渐地需要以轮椅代步,最终甚至无法跨上家门前的台阶,只得搬去与弟弟同住了两三年。

 

她解释,由于她的单位靠近电梯,基于防火安全指导原则,能够加设斜坡道的空间有限,即使建成了也会过于陡峭。

 

所幸的是,她于2015年6月在当局的协助下安装了轮椅升降机,之后得以搬回家、重新过上独立的生活。

 

陈瑞月说:“使用斜坡道需要一定的臂力,但轮椅升降机能用遥控器操作,更加方便,也不常故障,我现在能够经常出门逛街和见朋友。”

根据建屋局文告,符合条件的新加坡公民家庭,无论组屋类型,在安装轮椅升降机时,政府将津贴一半费用,另一半即1960元则由屋主自行支付。此外,屋主从第二年起也须每年支付一笔维修费。

 

建屋局于2012年7月推出乐龄易计划,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近17万3500户家庭申请加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