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邮差兼做义工 送信也给老人送温情

Image
王婷婷 - 21/1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邮政推行“邮差家访计划”,鼓励邮差派送信件时上门探访弱势年长者,同他们嘘寒问暖。

 

参与计划的邮差在进行日常派送信件的工作时顺道做家访,这些年长者可能是独居老人,又或者健康欠佳。“邮差家访计划”主要利用新邮政庞大的邮递网络,让邮差可以在工作之余为这些年长者送温暖。

 

新邮政与宏茂桥家庭与社区服务和职总保健合作社合作,去年12月在宏茂桥和亨德申试行计划,为期一年。新邮政也从明年1月起,在义顺和裕廊招募邮差义工,扩大计划覆盖范围。

 

试行期间,共七名邮差报名探访11名弱势长者,虽然他们是抽空进行家访,但仍能达标完成派送工作。

 

宏茂桥家庭与社区服务会根据邮差的派送范围,个别为他们指定一至三名住在范围内的年长者。每次探访结束后,邮差得将年长者的状况记录下来,交给相关社会服务机构。如果在探访期间遇到紧急情况,邮差也可直接联系社会服务机构职员寻求协助。

 

邮差探访的时间通常也是上班时间,大部分年长者都独自在家。通过家访,邮差不但可以探访年长者,更能提供陪伴。

 

谢晓萍(57岁)是参与试行计划的其中一名邮差,她的家访对象是一对患有失智症姐妹。她说:“她们经常不记得我,有时候还把我认错,以为我是照顾她们的护士。我就帮自己取了个外号叫‘谢谢你’,因为我姓谢。有时候她们记不起我,我就说我是‘谢谢你’,他们就记得了。”谢晓萍也说,刚开始老人比较抗拒她,但经过相处,她们慢慢接受她。

 

宏茂桥家庭与社区服务银康网主任黄坤新说:“这些邮差义工在与高危年长者保持联系上帮了大忙。他们的例子说明,提供可持续的志愿服务可以成为工作的一部分。邮差家访计划也展示了社区机构能与社区伙伴合作,透过观察分析年长者的需求以及员工的核心角色来支援弱势年长者。”

 

新邮政将逐步在本地所有地区推行此计划。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