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终身健保覆盖所有人重病负担大幅减轻

Image
黎远漪 - 06/06/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终身健保独立检讨委员会的建议报告主要内容出炉,除扩大覆盖面将所有新加坡人纳入计划外,社区医院与各类手术的索偿顶限也显著增加。然而,随着覆盖面扩大,公众须支付的保费也将上升,为此,政府将派发定心丸,通过永久性津贴与持续四年的过渡性津贴,助国人支付保费。

 

与此同时,从明年1月起,雇主的公积金缴交率也将调高1个百分点,并拨入雇员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内。这将有助多数国人应付上涨的终身健保保费。

 

由卫生部委任、特许会计师陈育宠领导的11人终身健保独立检讨委员会,昨天下午公布报告的八大细节,包括建议将每年索偿的顶限从目前的7万元增至10万元;取消30万元终身索偿顶限;普通病房、加护病房、社区医院的住院索偿顶限、各类手术的索偿顶限,以及化疗与放射线治疗的门诊索偿顶限,都将提高。

 

此外,共同承担部分(co-insurance)会减少约一半;可获保费回扣的年龄,也会从目前的71岁推前至66岁。

 

陈育宠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解释:“目前,住在B2级或C级病房的病人,有八成在扣除健保双全的赔付额之后,每年支付的住院费不到3000元,这笔费用可通过保健储蓄或现金支付。在新建议下,这样的病人将增加到九成。其余一成病人也能获相当多的津贴。”

 

住在这两种级别病房的病人,如果住院开销累积超过一万元,在目前的健保双全计划下,只9%支付的保健储蓄或现金少于3000元。但如果新建议获得采纳,受惠人数将激增四倍多,即每100人当中,达55人。

 

陈育宠说:“终身健保的重点是让住院、面对大笔住院费的国人安心,因此这一系列的建议把重点放在那些较大笔的住院费上面,希望能够扩大保险的覆盖面。

 

“但扩大覆盖面的同时,保费自然也会增加,因此委员会的责任就是在更多保险涵盖面与可负担得起的保费之间取得平衡,委员会必须做出取舍。”

 

陈育宠解释说,共同承担部分、索偿顶限,或是自付额这三方面,无论改变哪个部分,都会使得保费上涨,所以,委员会征求不少公众的意见。

 

“不少公众的看法是,他们其实可通过保健储蓄支付自付额,所以他们较倾向于增加索偿额,以保障他们可能得支付大笔住院费的风险。”

 

此外,陈育宠也透露,相比一次性支付较低的自付额,公众也更愿意定期支付较低的保费,因此委员会最终决定增加索偿顶限,以及减低共同承担的部分,以更好地帮助国人。

 

卫生部昨天也发表声明,支持委员会提高索偿顶限与减少共同承担部分的建议,并强调,政府会确保国人的保健储蓄提款限额,足够国人支付终身健保保费。

 

卫生部也指出,所有新加坡人都将获得过渡性的津贴。此外,低收入与中等收入家庭还可获永久性津贴,预计三分之二的国人将受惠。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面簿上说:“检讨委员会公布了终身健保的建议细节,赔付额(payout)将显著提高,保费也会增加,但仍会在保健储蓄可承担的范围内。在推出初期,政府将为所有的人提供津贴。之后,所有建国一代、中等收入与低收入家庭将能继续获得津贴。”

 

李显龙总理是在去年8月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终身健保双全将取代有20多年历史的健保双全,并要求全民强制性加入。那些目前患有病症而未受保者,也将被纳入终身健保风险承担群,这将使得保险的索偿额提高,进而增加终身健保的成本。

 

对此,陈育宠说:“这笔费用应由这些病患、政府与现有健保双全受保者三方共同承担。政府已承诺,会承担大部分的增加款项。”

 

委员会预计将在月底将报告呈交给卫生部,终身健保将在明年底实施。

 

终身健保8大要点

● 人人受保

· 所有新加坡人

· 原本不受保的患病者

· 被保险公司拒绝的人

 

● 终身受保

 

● 终身健保支付大部分医药费

 

● 保费将增加

· 支付额提高

· 年轻时保费高,退休后保费低

 

● 保健储蓄足以支付大部分保费

 

● 政府给予津贴

· 建国一代和中等及低收入家庭获永久津贴

· 其他新加坡人获四年过渡保费津贴

 

● 没有人会因经济困难而断保

 

● 无须申请

· 明年底推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