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兀兰保健园将同时建造乐龄护理设施和医院

Image
叶伟强 - 04/0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兀兰医疗保健园在2022年投入运作时,除了有急诊服务和社区医院,也将建有疗养院和乐龄护理中心等,成为本地首个从一开始就把乐龄护理设施与医院并肩建造的综合性医疗护理设施。

 

卫生部去年10月招标,为兴建中的兀兰医疗保健园(Woodlands Health Campus)寻找乐龄护理设施业者。

 

据《联合早报》取得的招标文件,乐龄护理设施包括提供300多个床位的疗养院,以及至少100个名额的乐龄护理中心。保健园也会有专业团队为约100名有需要者提供居家护理服务。

 

设施占地约1万5300平方米,预计2021年建成。卫生部受询时说,设施虽可能提早建成,但仍要一些时间装修和测试内部运作等。保健园目前的计划仍是2022年起分阶段投入运作,当局会在更接近2022年时决定开幕日期。

 

疗养院预计会有的336个床位包括照料年长者和失智症患者的床位,以及隔离床位。

 

招标文件列明,疗养院接收的病患须包括失智症患者、严重残障者,以及需要临终护理的病人等。疗养院服务得包括物理治疗、职能治疗、辅导和社交活动等。

 

乐龄护理中心方面,业者须为年长者提供一个他们所熟悉,并可支持他们原地养老的环境,因此得涵盖医疗和社区关怀服务。业者须在平日,包括公定假日前夕,每天从上午7时至晚上7­时,营业至少12小时。

 

此外,依需要而定,居家护理服务包括配药、清理伤口、在关节处打针、更换导尿管、检查血压和血糖指数、协助卧床病患更衣洗澡、陪患者玩一些能刺激脑部活动的游戏等。

 

卫生部强调,乐龄护理设施多数的病患预料将是来自中低收入家庭的受津贴病患,因此竞标的业者在拟定收费时须考虑到这点。

 

将与托儿中心慈怀病院形成长期服务链

 

这座乐龄护理设施将与一家托儿中心和一家慈怀病院,形成保健园内的长期护理设施。

 

卫生部也规定乐龄护理设施业者须与托儿中心业者合作,一同建议并举办跨代活动。业者也得制定计划,说明要如何与当地社群,或民众俱乐部、居委会和家庭服务中心等其他在乐龄护理设施内的机构组织合作,服务该区年长者,包括进行家访等。

 

住在三巴旺的蔡瑞珠(60岁,兼职饮食行业助手)说,住处附近几乎没有什么乐龄服务,因此保健园的服务能惠及北部居民。至于乐龄护理设施业者举办哪类活动会吸引她参与,她举例剪纸或插花等活动,“也能顺道认识更多朋友”。

 

兀兰居民陈莉珠(55岁,工厂蛋糕部门兼职工)说,乐龄护理设施业者若举办一些运动和手工活动会吸引她参加。“运动对老人家有益,可帮助他们更快康复,而手工艺品也可拿去义卖,做点慈善,会有更大的满足感。”

 

本报之前报道,位于兀兰17通道的兀兰医疗保健园占地7.66公顷,相当于11个足球场。它结合智能科技及促进病人康复的绿意环境,也注重社区护理。新医院预计从2022年起分阶段投入运作。原本担任保健园策划委员会主席的谢廷成医生,上月卸下护联中心总裁职务,转任保健园总裁。

 

八家业者参与竞标去年12月结束招标的保健园乐龄护理设施服务,它们是卫理公会福利服务、旺年护理之家、仁慈医院、圣安德烈教会医院、日爱疗养院、阳光之家疗养院、太和观疗养院以及太平洋老年保健和护理。卫生部尚未公布得标业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