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购买二房式灵活单位年长者 九成选15年至45年短屋契

Image
涂健强 - 25/0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可以选择较短屋契的二房式灵活单位推出市场三年多以来,成为年长者换房套现退休金的新选项,每10名购买二房式灵活单位的年长者中,有九名选择介于15年至45年的短期屋契。

 

根据建屋发展局数据,灵活单位计划自2015年11月推出至去年底,当局共通过23个售屋活动推出了2万2000个二房式灵活单位。

 

在19个已完成的售屋活动当中,高达87%或1万6169个单位被订购,其中有54%的买家年龄超过55岁。这些55岁以上的年长购屋者中,有91%选择较短屋契,只有9%选择99年屋契。

 

最受年长者欢迎的短期屋契期限是40年、35年和30年,只有1.6%或139个买家选择最短的15年屋契,其中一名选择15年屋契的购屋者申请时已高龄99岁。

 

去年2月搬入菜市路二房式灵活单位的陈学灿夫妇选择了45年屋契,两人今年分别是68岁和58岁,双双已退休。

 

他们以37万元卖出位于勿洛南路,屋龄42年的三房式单位,再以12万元买下同区的45年屋契二房式灵活单位。通过买卖组屋,加上政府的约1万5000元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Additional CPF Housing Grant,简称AHG),估计两夫妇的退休基金增加了至少26万5000元,包括现金和存入公积金退休户口的总额。

 

陈学灿分析,去年购买二房式单位时,如果选择99年屋契房价约25万元,选择45年屋契价格则低一半,不过日后不可转售及出租单位。由于两人膝下无儿,经权衡后,决定选择45年屋契。

 

在两年多前购买二房式灵活单位的张炯辉夫妇则选择了99年屋契。今年81岁的张炯辉坦言,短期屋契的价格极具吸引力,但想要把资产留给下一代是他们最主要的考量。“短期屋契选项对年长者来说是个好选择,但我们有孩子孙子,以后可以把房子留给他们。”

 

二房式灵活单位配套结合并取代1998年的小型公寓计划(Studio Apartment Scheme),一大特点是让55岁或以上的屋主自行选择99年或较短屋契。短屋契须可让购屋者至少住到95岁,例如,如果两夫妻当中较年轻者为60岁,那么两人所选择的短期屋契必须至少为35年。

 

每个预购组屋项目中的二房式灵活单位,有至少四成保留给55岁以上申请者,在年长者优先计划(Senior Priority Scheme)下,这些预留的二房式单位中,有一半是留给那些在自己或子女住家附近找房子,安享晚年的年长者。

 

建屋局将在今年5月的售屋活动中,在加冷黄埔、登加和兀兰市镇推出更多二房式灵活单位。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