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傅海燕:人协可助解说终身健保内容

Image
谢燕燕 - 07/06/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傅海燕说,终身健保这个计划影响着每一名新加坡人。她认为在这些大课题上,人协可以扮演一定角色,好好向国人解释。

 

终身健保计划会为所有人带来好处,但首先需要花一番口舌做解释,才能让大家明白这一计划的具体内容,从而了解其好处。

 

总理公署部长兼环境及水源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傅海燕昨天下午出席人民协会第一至第五批组织秘书的聚会,并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做出上述回应。

 

她说,健保双全的改革工作需要时间来完成,而终身健保这个计划影响着每一名新加坡人。另外,我们也得向年长者好好解释建国一代配套的内容,她认为在这些大课题上,人协可以扮演一定角色,好好向国人解释一番。

 

傅海燕强调了做解释的必要性,并指出不应只是解释建国一代配套的内容,还要让所有人明白终身健保计划的好处,这样才能落实有关计划。

 

1964年10月5日,人民协会成立了国家社区领袖学院(National Community Leadership Institue,简称NACLI),并在那里为第一批人协组织秘书主办了为期三年的培训计划。

 

50年后,大约70名“元老级”组织秘书回到当年的受训场所聚会,一起体验“回家真好”的感受。

 

在人民协会工作了52年却依然不言休的林雅玉(72岁),是第一批受训组织秘书之一。她虽然在10年前便到了退休年龄,目前还是以合约方式受雇于人协的妆艺-演艺与项目管理组。

 

林雅玉和建国初期便加入人协的组织秘书,有着很不一样的经历和体验。她至今忘不了1964年7月20日发生种族暴动后,独自留在美芝路联络所工作,还在那里睡了两晚的情景。

 

她当时忙着联络马来回教堂的宗教领袖和华人宗乡会馆的领导人,邀请他们组成亲善委员会,然后四处安抚民心。

 

暴动后,全国进入戒严状态,当时忙着组织工作的林雅玉决定独自留在联络所,夜里就睡在乒乓桌上。滞留期间,附近居民帮她煮饭。尽管她有特别通行证,戒严期间一走到街上,马上有荷枪实弹的士兵紧跟在身旁!

 

林雅玉1961年便开始在联络所教导缝纫和刺绣,1962年正式加入人协,成为蒙巴登联络所的助理所长,后来被调到美芝路联络所。

 

也是国家社区领袖学院董事会主席的傅海燕,形容昨天出席聚会的建国一代的组织秘书,内心的意志坚如钢铁。

 

她说,这批“元老级”组织秘书虽面对一个贫困、动荡和坎坷的年代,却胸怀大志,以勇气和决心服务社会。

 

早期组织秘书所接受的培训很多面性,除了充当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桥梁,还要学政治学、心理学、接受各种户外训练,甚至学习怎样使用枪支等。

 

傅海燕说,建国初期,国防、社会治安都是问题,当时担心的是种族暴动;现在的社会,在年轻人与年长者的代沟,贫富之间的差距,本地人和外来者的分歧等,社会裂痕更多了,人协必须更努力打破社会阶层间的各种藩篱。

 

人民协会理事长洪合成说,昨天聚会最重要的部分,是如何把建国一代组织秘书的故事,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年轻一代了解他们如何在建国初期克服种种挑战,例如化解种族冲突、对付前来刁难的私会党流氓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