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试验与推行灵活工作制雇主将可获四万元津贴

Image
王润 - 19/06/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从下月起,雇主试验推出灵活工作制,可获政府提供的一万元奖金,经评估后决定正式推行这些措施,可再获一万元奖金。另外,若有两成及以上员工在灵活工作制下受惠,雇主就可获得每年最多2万5000元奖金。

 

为了奖励雇主积极探讨灵活工作制,人力部加强优化职场计划(WorkPro),让试验和推行灵活工作制的雇主可分阶段获得高达四万元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津贴。

 

从下月起,雇主试验推出灵活工作制,可获政府提供的一万元奖金,经评估后决定正式推行这些措施,可再获一万元奖金。

 

目前这是一项一次性的津贴,协助雇主支付推行相关人力措施的开支,如购买笔记本电脑、远程工作程序、工作记时器材,以及安排培训等。

 

此外,为鼓励雇主让更多员工使用灵活工作制,从下月起,有两成及以上员工在灵活工作制下受惠,雇主就可获得每年最多2万5000元奖金。按照目前的奖励措施,目前一家企业需有至少三成员工使用灵活工作制,雇主每年才可获得不超过四万元的奖金。

 

那些能有效、持续推行至少两项灵活工作制的雇主,三年内可获得高达12万元奖金。也就是说,雇主成功推行灵活工作制,三年内共可获得高达16万元的政府津贴。

 

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劳资政三方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年长员工管理研讨会上,宣布改善优化职场计划下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津贴(Work-Life Grant)及年长员工管理津贴(Age Management Grant)两项计划,进一步协助企业推行亲家庭工作安排,并照顾年长员工的需求。

 

许连碹说,政府在听取全国职工总会和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对推行优化职场计划的意见后决定加强计划,进一步支持企业推行有助于留住年长员工的工作安排。

 

她说:“为鼓励更多雇主推行措施,改善后的津贴计划让那些在正式推出措施前,尝试和寻找合适的灵活工作安排的企业也能受惠。”她也说,只推行灵活工作制并不足够,也要提高措施的使用率,加强后的优化职场计划让在不同阶段推行措施的公司都能获得奖励。

 

劳发局及保健局合作

为公司推出统一保健项目

 

此外,在年长员工管理津贴下,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与保健促进局合作,为公司推出统一保健项目,让指定机构调查企业年长员工的健康情况后,再推荐如营养、运动、应对疲劳或慢性疾病,以及精神健康等保健工作坊。

 

申请津贴的企业,下月起也须派一名职员参与“职场保健促进员培训课程”,以便在公司计划、设计、推广和评估保健活动。

 

去年4月推出的优化职场计划至今吸引超过1000家公司申请津贴,让4800多名年长员工和重返职场的国人受惠。其中六家公司因努力推行亲年长员工的人力措施,在昨天获得肯定。

 

其中集美花卉有限公司有70名员工,一半以上超过40岁,约20人是55岁以上的年长员工。公司半年多前开始推行灵活工作制,以吸引和留住员工,解决人力紧张的问题。

 

该公司商业经理莫景行说,现有六成员工从灵活工作制中受惠,选择兼职工作时间,或在早上7时30分至晚上9时30分间自由选择工作时间。

 

他说,员工若家中有事,可调整开工时间,不需像之前那样有请假的压力,他们工作时也更专注。公司除了需要花时间跟员工解释灵活工作制,几乎没有额外开支。

 

他也说,加强后的津贴和奖金让公司有资源推行更多亲家庭和年长员工的措施,例如组织更多保健和康乐活动。

 

员工若家中有事,可调整开工时间,不需像之前那样有请假的压力,他们工作时也更专注。公司除了需要花时间跟员工解释灵活工作制,几乎没有额外开支。——推出亲年长员工措施的集美花卉公司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