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统一电子付款计划推出半年 参与食肆数量达目标两成

Image
胡洁梅 - 30/06/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允许顾客通过多种方式付费的全国统一电子付款计划推出至今半年,参与小贩中心、咖啡店和工厂食堂的数量达到政府定下目标的约两成。

 

目前,全岛有10家小贩中心、22间咖啡店和12个工厂食堂的500多个摊位提供统一电子付款服务。政府的目标是到了明年9月,全国有200家咖啡店、25个小贩中心和20个工厂食堂推行统一电子付款计划。

 

配合我国打造智慧国,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建屋发展局、国家环境局和裕廊集团去年宣布这项计划,委任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为总收单方。参与计划的摊主免费获得统一的付款终端机和“SGQR”码。顾客只要在终端机触卡,或扫描SGQR就可付款。

 

系统所支持的支付平台包括NETS、万事达卡(Mastercard)、威士(VISA)、易通卡、PayLah!、OCBC Pay Anyone,UOB Mighty、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共23种。

 

到了今年10月,系统也会支持Diners Club信用卡 、Razer Pay和EZi Wallet付费。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走访宏茂桥4道第628座小贩中心,向摊主了解情况。中心的52个摊位中有约65%已加入计划。

 

陈振声:进度在预料之中

 

针对计划推出半年达到两成目标的表现,他受访时指出,进展在“预料之中”。“新科技的采纳过程,往往有一个阶段,起步会慢一些,达到一个水平,当更多人能接受的话,就能普及化。”

 

摊主之前的考量是无现金交易需投入的费用。他说:“通过这项计划,我们把收费调到最低,对小贩比较有吸引力。”

 

根据计划,摊主可享有较低商家贴现率(merchant discount rate),即商家根据转账交易额支付给付款业者的费用。商家贴现率为0.5%,比市场的2%至5%低。

 

陈振声说:“系统的最大好处是,顾客可以使用不同的付款模式。摊主向我反映,年轻人比较喜欢扫描QR码付费,年长者则会利用易通卡付费,因为他们比较习惯触卡式的付款方式。摊主也能及时获取收入,并查询一天进账的数额。未持有本地现钞的外国旅客也能无现金付费,对摊主和顾客都是双赢。”

 

企发局透露,自去年12月试行计划至今年5月底,每个摊位的电子交易额平均每个月增加四成,交易量则平均每个月增加近三成。每项交易的平均数额是6元。约78%交易量是通过QR码付费。

 

在第628座小贩中心经营鸡饭摊的陈志贤(57岁)说,曾遇到有顾客说忘了带钱,表示要去提款。“我告诉顾客,可直接无现金付费,他们觉得很便利。”

 

另一名饮料摊主林丽萍(50岁)也反映,多数顾客仍喜欢以现金付费。“我做的都是几毛钱的生意,也习惯收现金,有时供应商来摊位收钱,我们也得准备现款。这不是说无现金交易不好,我们做生意的,一定要跟着进步,所以决定加入计划。执行的费用不高,这点很好。”

 

以PayLah!付款的顾客陈思琪(25岁)认为,计划为顾客提供不同付费选择,非常方便。

 

参与计划的小贩中心还包括麦士威熟食中心、忠忠熟食中心、茨园小贩中心等。公众可上网站www.epaysg.com查询地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