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更多“数码诊所”走入邻里 “一对一”指导立国一代

Image
李佳颖 - 11/07/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未来一年内将有多100场“数码诊所”走入邻里,为立国一代年长者提供一对一的数码技能指导。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每场数码诊所将有八个学习站,可同时服务八名年长者,主要以英语和华语教授数码技能,年长者也可要求义工以其他语言进行指导。

 

可学习的基本数码技能包括:如何连接无线网络、上网搜索资讯、通过电邮或聊天应用与人交流、使用政府网络服务,以及辨识网络上的假信息等。

 

资媒局将与基层组织及社区伙伴一同举办数码诊所,参与的义工除了现有的志愿者,也将包括资媒局聘请的全职员工。义工将根据个别年长者对数码技能的需求,提供客制化的指导。

 

至今约5000人参与

 

数码诊所自2017年推出以来,已有约5000人参与。

 

林彩亮(77岁)上个月报名参与在勿洛图书馆举办的数码诊所。

 

林彩亮说,她退休后常上门帮行动不便的年长者针灸,一些年长者会用WhatsApp聊天应用跟她预约,她却不知道如何回复,因此她决定报名求助。

 

“那里有义工一对一教我怎么发送短信、输入中文字等。我的学习进度比较慢,但他们还是很有耐心地示范给我看。”

 

学会发送短信和语音留言后,林彩亮的孩子和孙子在出国旅游时,也会通过聊天应用分享近况、照片和视频,让她觉得与家人的关系更亲近了。

 

此外,为了学习上网申请中医执业执照,林彩亮也曾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s)报名电脑课程,但由于课程涵盖范围太广,她发现自己很快就忘记所学的知识。

 

她笑说:“每次按错一个健,之前输入的东西全都不见了,找不回来。”

 

林彩亮告诉记者,她会考虑继续参与数码诊所,但她希望举办的次数可以更频繁,咨询时间也可以延长。

 

“虽然现场有20多名义工,但报名的年长者也很多。每人咨询时间只有20分钟,咨询结束后我还有很多疑问,可是我懒得重新排队,又不好意思打扰其他年长者咨询。如果每人咨询时间可以延长至30分钟,那就更好了。”

 

数码诊所的日期和详情将于今年9月在IMSilver.sg网站上刊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