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华助会成功招募105名义工以方言向年长者讲解建国一代配套

Image
李蕙心 - 15/07/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用方言向年长者讲解建国一代配套效果不俗,华社自助会目前共招募到105名义工,分批在解说会上以年长者熟悉的方言回答年长者的疑问,帮助他们了解配套内容。

 

第三场由华社自助理事会和《联合晚报》联办的建国一代配套讲解会,前天在红山巷第83座举行。

 

本地知名艺人兼歌台主持人林茹萍及《联合晚报》总编辑李慧玲以福建话、潮州话和华语,向出席的400多名年长者介绍建国一代配套的内容。接着,在场的33名义工也分成几个小组,以福建话、广东话、潮州话、海南话和客家话,回答年长者的问题。

 

会说福建话和华语的吴阿元(75岁,清洁工)通过报章知道他能获得600元的保健储蓄填补额,但他还是出席讲解会,希望以自己熟悉的方言进一步了解细节。“我比较担心如果生病住院,健保储蓄不够用,有填补的话就不会太担心。”

 

许多年长者不清楚保健储蓄

 

填补额是按今年年龄而定

 

负责客家话小组的华助会义工周桂荣是客家人,由于丈夫是潮州人,所以她也学得一口流利的潮州话。她说:“年长者的华语不好,比较熟悉方言,我用客家话解释,他们很快就明白。”

 

出席者在解说会的问答环节上踊跃发问,据华助会义工联系与发展委员会主席马炎庆的观察,许多年长者并不清楚建国一代保健储蓄填补额是按个别年长者今年的年龄而定,例如今年满65岁的年长者可获得200元,他每年都可以获得这笔款额,但数额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在场回答年长者疑问的还有总理公署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振泉。他认为,讲解会能为年长者解答许多疑问,但由于年长者的记忆力较差,应该多次反复向他们解释配套的内容。

 

华助会计划同其他地区的基层组织合作举办更多讲解会,但细节目前还未敲定。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