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鼓励年长者搬去已婚子女所住新镇

Image
王翊颀 - 17/07/2014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政府考虑通过奖励,鼓励年长者搬去已婚子女居住的新镇,腾出旧区组屋让那些要想跟父母同住成熟组屋区的子女迁入。

 

国家发展部上月起举办四场对话会,就如何协助新加坡家庭就近居住征求意见。

 

据《海峡时报》的报道,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在前晚的最后一场对话会中提到,当局近日向约2000人征求他们对住屋安排的看法,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已婚夫妇不是跟父母住在一起,不然就是住靠近他们。每10名未婚的新加坡人当中,就有8人表示,婚后希望与父母同住或近住。

 

许文远说,对于那些希望住靠近父母的群体,若父母住在非成熟组屋区,要实现这个安排并不难,因为非成熟组屋区有足够土地建造更多新单位。

 

但他说,对于那些想住靠近成熟组屋区父母的人来说,却是一个挑战,因为没有那么多土地建造新房子,孩子若想住靠近父母,终究得靠购买转售组屋。

 

因此,许文远表示,可考虑奖励那些从成熟组屋区搬去已婚子女居住的新镇的老年人,因为他们这么做,会给予想跟父母同住在成熟组屋区的孩子们更多机会购买腾出来的组屋。

 

C&H房地产公司董事经理卢元士认为,在奖励方面,给予购买屋津贴最实际,建议介于5万元到10万元的数额。

 

房地产业者:

 

年长者适应新镇不易

 

房地产业者表示,一般年长者在成熟组屋区住了一生,对于周围朋友与环境非常熟悉,要他们搬迁去新镇重新适应并非易事。

 

卢元士认为,只有那些想要帮忙照顾孙子的年长者,比较有可能愿意搬迁去靠近子女的新镇。若他们还举棋不定,提供奖励相信有助于让他们下定决心,而这奖励算是一种额外的收获。

 

不过,对于那些本来就没有这个意愿的年长者来说,有没有奖励,他们都一样不为所动。

 

淡滨尼北推出

 

首批三代同堂单位

 

淡滨尼将成为首个建三代同堂单位的成熟组屋区,政府也会通过重建计划腾出空间建造新组屋。许文远说,为了鼓励家庭凝聚力,会在成熟组屋区建造更多三代同堂组屋。首批位于成熟组屋区的三代同堂单位今年将在淡滨尼北推出。

 

他也说,若有适当机会,政府会通过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改造老区,优化土地使用,腾出空间建造楼层更高的新组屋,让年轻夫妇有机会同父母就近居住。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