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红山与裕廊西将率先试行“乐龄安全区"

Image
李蕙心 - 05/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陆路交通管理局从本月初开始在红山和裕廊西装置“乐龄安全区”设施,这两个地区的工程分别会在10月和12月完成。

 

当局今年3月宣布在红山、裕廊西、勿洛北、马林百列和义顺实施“乐龄安全区”(Silver Zone)计划。这些住宅区的年长者比率偏高,而且曾发生多起涉及年长者的交通意外。

 

陆交局昨天发文告公布这五个“乐龄安全区”地点,它们位于红山景、裕廊西第52街、义顺环路(义顺第11街至义顺3道的路段)、勿洛北第3街、勿洛北1道和勿洛北2道,以及马林台和马林弯。

 

在计划下,陆交局在特定地点竖立告示牌以区分安全区、设置路隆使驾车者放慢车速、增设中央分界堤让年长者分段过马路、在直路上增设迫使车辆放慢速度的弯曲路堤和方便坐轮椅者的斜坡等。陆交局将尽可能把这些路段的时速限制在40公里。

 

当局参考国外做法

 

另外,陆交局在行人道上画标记,指引年长者到最靠近的交通路口等设施,以及为行人天桥装置电梯。这些设施都参考外国如韩国和美国纽约市的类似计划后而制定的。

 

红山和裕廊西率先在本月试用这些设施。陆交局受询时指出,由于被列为“乐龄安全区”的裕廊西第52街部分路段比红山景长,工程也较复杂,因此施工时间比较长。

 

勿洛北、马林百列和义顺的工程计划的开展日期还未确定。

 

交通部兼卫生部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今年3月在国会公布这项计划时说,我国年长者占全国人口的16%,但在车祸丧命的年老行人却占行人死亡总数的40%。

 

60岁的小贩谢阿福过马路时都会小心注意来往车辆,确定安全后才过马路。对于陆交局的新措施,他认为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前提是驾车者和路人都遵守交通规则。

 

他说:“有些人驾车横冲直撞,转弯时不打信号灯,速度很快,再增加措施也没用。行人也不应乱过马路,这样才能真正保障大家的安全。”

 

他建议交警到“乐龄安全区”观察情况,在必要时对违例者开罚,以示警戒。

 

张文流(77岁,退休者)认为,在路中央设置路堤能迫使驾车者放慢车速。他相信新措施能有效保护过马路的老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