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青年“想当年”为乐龄学演潮剧

Image
林莉琪 - 13/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别于电脑和手机游戏,表演潮剧是现代青年少有机会体验到的活动。本月初,一群来自全国职工总会属下nEbO青年俱乐部的青年办了一场名为“想当年”的活动,邀请约100名乐龄人士观赏潮剧和变脸表演。一些毫无功底的青年特地为此学演潮剧,亲自上场表演。

 

青年为乐龄人士举办活动是常有的事,但青年亲自上场演潮剧给乐龄人士观赏,就少见了。

 

本月初(8月2日),一群来自全国职工总会属下nEbO青年俱乐部的青年,邀请了约100名来自太和观乐龄活动中心和善友辅导中心的乐龄人士,在青年义工的陪同下,一同在淡滨尼尚育民众俱乐部观赏潮剧。这个名为“想当年”的活动特地给乐龄人士安排几出潮剧和变脸表演,让他们回味以前看戏的时光。

 

打头阵的《六国大封相》尤其令人瞩目。“六国大相”轮流登场,以潮语念出台词:“我,六国大相,马来!” 洪亮的声音响彻礼堂。接着,他们表演拉马上场,以看似熟练的动作在台上挥着象征“马”的道具,摆出与大相似模似样的姿势。这些演员不是潮剧团演员,而是完全没有功底,来自nEbO青年俱乐部的成员!

 

只须念一句潮语

 

这些青年大多是就读于义顺中学和工艺教育中区学院时期认识的,也是nEbO青年俱乐部社区关怀组的长期义工。他们年头到一个类似的潮剧活动做义工时,萌生了自己表演潮剧给乐龄人士观赏的念头。于是,他们找了当时的活动负责人,“咚咚呛”节目策划公司创办人——新传媒前艺人沈炜竣,请他教他们表演潮剧。

 

青年们在众多潮剧中选择了《六国大封相》,故事讲述战国时期,苏秦游说六国联盟抵抗秦朝,六国拜苏秦为丞相。青年们与沈炜竣演六国大相,没有唱词,只须念一句潮语。

 

下台与乐龄人士交流

 

青年筹委身兼多职,不仅得筹划整个活动,还亲自上场表演。他们花了两个月准备,每个星期都会约沈炜竣和他的老师练习一次。从零学起,他们坦言开始时挺困难的,得一直把眼睛睁大,以保持炯炯有神的状态,肩膀也得往后拉,以确保姿势端正。再来,光是亮相和踢脚的部分,就花了他们很多时间练习。他们在这次表演之前,也在行善运动中首次登台饰演小兵,有了表演初体验。

 

活动负责人杜政勲(工艺教育中区学院一年级,17岁)说:“我们选择以这方式办社区关怀活动,是因为我们想通过一起观赏戏曲拉近乐龄观众和青年义工的距离,也想尝试新东西。表演潮剧有别于电脑和手机游戏,是现代青年很难有机会体验到的活动。这次练了这么久,能演得好,让我们受到鼓舞。我们希望将来能再办类似活动。”

 

当天,除了nEbO青年俱乐部社区关怀组的青年以外,“咚咚呛”节目策划公司也邀请了有超过百年历史的老赛桃源潮剧团及新新荣和潮剧团,首次有两个戏班一起演出。四名来自非洲马拉维的青少年也一起参与潮剧演出。

 

有趣的是,活动穿插了一些合唱项目,演员们不只在台上表演,也下台与乐龄人士交流。身穿戏服的青年义工领唱了脍炙人口的歌曲《朋友》和《细水长流》,积极与观众握手合照,令台下的乐龄人士不亦乐乎。

 

戏曲散播正能量

 

沈炜竣要在短时间内,教导这群毫无功底的青年演潮剧并不容易。他说:“我本来很忙,但看到这些青年对潮剧的热情,便决定帮忙。他们的态度谦卑,也很认真学习。要办这样一个结合两个戏班和青年演戏曲的活动十分难得,也不容易。光是一次过给这么多演员化装这个环节,就很费工夫。

 

“我觉得这个活动是个很好的平台,让青年带着敬老尊贤和感恩的心态,给乐龄人士表演戏曲,不仅具有教育和文化意义,也带来欢乐。以前,老一辈都是通过看戏来学习人生道理,现在这些青年也通过演戏曲悟出一些演戏和人生的道理。戏曲就是如此有一股正面能量,希望未来还能有类似活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