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政府将助国人为基本养老累积存款

Image
杨丹旭 - 08/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老龄化趋势下,政府未来在协助新加坡人退休养老,扩充医疗保健服务和控制医药费等方面,将面对更大挑战。

 

财政部昨天发布2014年《新加坡公共部门绩效检讨》报告,总结各公共部门和机构过去两年的工作进展。报告也为未来锁定目标,列出下来必须应付的挑战,其中一个领域是进一步提高国人的养老保障。

 

报告说,新加坡人寿命延长令人庆幸,这也意味着需要为基本养老所需累积更多存款,“政府将继续改进公积金制度,帮助新加坡人实现这个目标”。

 

公积金局数据显示,活跃的公积金会员55岁时,能通过现金和房地产达到公积金最低存款要求的占了49.4%。这个比率近年来逐年上升,比2009年的37.5%大幅增加近12个百分点。

 

根据规定,今年7月1日年满55岁的会员,公积金最低存款要求是15万5000元,其中房地产可充作一半存款额。虽然符合最低存款要求的人增加,不过换个角度看,55岁的活跃公积金会员中,还是有一半人达不到最低存款要求。

 

报告指出,接下来政府计划从多方面着手,帮助新加坡人安心养老。这包括加强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帮助退休者应付生活费上涨;为低收入退休者提供更多支持;根据组屋价值,帮助居民在退休后套现获得稳定入息。

 

李显龙总理不久前透露,他将在来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阐述政府如何满足新加坡人的四方面要求,其中一项就是确保年长者老有所依,届时相信会公布更多细节。

 

报告也指出,人口老化将要求新加坡有更多医疗护理设施及人手,并控制医疗费上涨。

 

卫生部人口老化协调组司长王运兴说,卫生部希望通过推广活跃乐龄,让年长者保持身心健康,实现原地养老。“我们会改善护老服务,照顾年长者的医疗需求,也正在建造更多综合医院和社区医院,并在扩充长期医疗护理设施。”

 

控制医疗费方面,他指出,政府已经提高各类津贴,并通过建国一代配套和终身健保,帮助国人分担医疗负担。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企业政策系副教授杜民兴认为,公积金局和相关政府机构下来应该做更多公共宣传,向人们传达负责任地为退休做准备的信息,公众也必须更成熟地面对这个课题。

 

过度需求会带来反向效应

 

他指出,每个人退休后有不同需求,从公共政策角度,政府只能尽力照顾一些最基本的需求。“如果认为国家有用不完的资金和储备,能满足所有需求,那就大错特错了。过度的需求只会带来反向效应(boomerang effect),增加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的税务负担。”

 

杜民兴相信,保障退休的一个方法是确保各年龄层的新加坡人都有工作,脚踏实地为退休存款。

 

新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科学课程主任江顺福博士同样指出,55岁至64岁年长员工的受雇率从2009年的56.9%稳步上升至去年的64.8%,说明政府在鼓励企业雇用年长员工上取得成效,他们因此能累积更多储蓄,而这也是实现养老保障的重要环节。

 

各领域取得的进展 和未来面对的挑战

 

● 良好进展

 

◆ 未来挑战

 

安全可靠的新加坡

 

● 设武装部队志愿军团,让女性、新公民和第一代永久居民参与国家防卫。

● 犯罪率创下30年来新低。

● 设立全国网络安全中心,提升对抗网络威胁能力。

 

◆ 政府机构网站遭黑客攻击及小印度骚乱事件为安全敲响警钟。

 

◆ 重犯率去年回升,囚犯出狱后重新被判入狱比率达27.4%,比前年增加3.8个百分点。

 

◆ 滥用毒品问题继续令人担忧,使用冰毒的情况有更严重趋势。

 

高效和值得信赖的政府

 

● 在清廉排行榜上连续三年排名第五。

● 利用科技提高公共服务效率。

● 继续通过税收和补贴缩小贫富差距。

 

◆ 公共领域的声誉因几起欺骗案和采购疏失受累。

 

充满机遇的国度

 

● 失业率较低,今年6月只有2.8%。

● 展开经济转型,超过5万企业在各种生产力援助计划下受惠。

● 通货膨胀下降,今年预计介于1.5%至2.5%。

● 推出公平考量框架;加强教育和培训,提高劳动队伍素质。

● 渐进式薪金模式帮低收入者提高收入。

 

◆ 生产力依然有待提高,尤其是建筑、餐饮和零售等行业。

 

◆ 劳动市场紧缩带来成本上涨,造成通胀压力。

 

充满关怀和有凝聚力的社会

 

● 以新加坡人为核心,总人口增长率去年已比过去低。

● 为有孩子和新婚夫妇提供更多住房选择。

● 提供更多婴儿花红、成立幼儿培育署等。

● 建造更多医疗护理设施、加强3M制度减轻医疗费负担。

● 更多人的公积金户头达到最低存款。

 

◆ 总生育率仍远低于人口替代率。

 

◆ 须加强新加坡人退休保障。

 

美好城市家园

 

● 2011年以来供应7万7000间新组屋,稳定房地产价格。

● 加强地铁保养,地铁服务延误减少;更多新巴士投入服务,拥挤问题改善。

● 免费开放博物馆;增加更多绿地和体育设施。

 

◆ 公共交通满意度逐年下滑。

 

◆ 地铁服务中断超过一小时的情况,从2012年的每三个月一次,增加到去年的每2.4个月一次。

 

资料来源:2014年新加坡公共部门绩效检讨报告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