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老龄化课题行动计划对话会上多数年长者希望保持独立生活

Image
杨漾 - 15/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将图书馆和老年护理设施建造在同一地点、为年长者安装住家视讯系统、通过科技与年长者传达资讯和沟通……

 

约60名年龄介于40岁至80岁的公众,昨天在老龄化课题行动计划(Action Plan for Successful Ageing)首场公众小组讨论会上,针对医疗保健、终身学习、城市基础设施和老年护理四大主题发表意见和建议,为这套将于明年推出的全国行动计划内容奠下基础。

 

政府今年5月宣布推出老龄化课题行动计划,由卫生部长颜金勇领导的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负责与各政府部门、民间团体和私人领域合作伙伴共同推行这一计划。年中至今,卫生部已展开15次对话会,邀请超过220名乐龄义工、低收入或单身老人、看护者、退休护士和德士司机等人士参与讨论。卫生部是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的秘书处。

 

卫生部从收集到的反馈中发现,大多数年长者希望能保持独立生活,但在健康情况不理想时,希望家人获得关爱和支持。一些人则希望能继续工作,与社会保持接触,确保个人经济和生活的独立。另有一些乐龄义工反映说,他们享受义务工作带来的社交互动,以及在工作中体现出的自我价值。也有不少年长者最喜欢跨代互动。

 

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晚参与了首场公众小组讨论会。她受访时指出,老龄化课题行动计划的主要目的,是要鼓励全民为社会老龄化做好准备,同时转变态度,积极正面地看待老龄化课题,在解决各类挑战的同时,也不忘寻找机遇。

 

许连碹说:“有了科技和医学的进步,与10年前相比,现代人可以多活20年,如今有种说法是‘现在60岁的人就如40岁般活跃’(60 is the new 40)。我们因此希望协助国人过上活跃乐龄生活,有能力继续做出贡献,享受生活,而不是到年老时,受到病痛折磨。”

 

她指出,邀请公众参加这一系列对话会,可从中了解大家对老龄化课题的看法,再挑选出一些有趣、实际和可行的建议,容纳到行动计划中加以推广。

 

参与讨论会的公众按照事先投选的课题分组讨论,在首场讨论会中,获得最多关注的课题分别是医疗保健、终身学习、城市基础设施和老年护理。在接下来举办的小组讨论会中,参与者将有机会针对指定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其中一名参与者黄美金(60岁,兼职)选择讨论医疗保健课题。她受访时说:“医疗保健是每个年长者都需要特别留意的一块,我希望从对话会中了解其他乐龄者的想法,交流意见。我们要鼓励年长者,特别是独居老人多运动,保持活跃生活。”

 

卫生部接下来将举办另外13场公众小组讨论会,公众可上网www.successful-ageing.gov.sg报名及了解详情。

 

医疗保健是每个年长者都需要特别留意的一块,我希望从对话会中了解其他乐龄者的想法,交流意见。我们要鼓励年长者,特别是独居老人多运动,保持活跃生活。

——参与者黄美金

(60岁,兼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