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早报与晚报义工 下周起陪年长者读报

Image
联合早报 - 23/08/2014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分享

Facebook Email


《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100人义工团策划多个月的“陪你看报纸”活动,下周开跑。义工将挑选两份报章的新闻内容,为参与的老人进一步解说,一方面陪伴他们,另一方面则通过这个活动让年长者了解他们周遭发生的事,包括了解与他们相关的政策。

 

《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的工作人员,将组成100人义工团,走入社区,陪老人家看报纸,跟他们说新闻。

 

第一场“陪你看报纸”活动,将于本月28日(下星期四)下午3时,在实龙岗地铁站旁的布莱德岭社区中枢(Braddell Heights Community Hub)举行。

 

在活动上,义工将挑选两份报章的新闻内容,为参与的老人进一步解说,一方面陪伴他们,另一方面则通过这个活动让年长者了解他们周遭发生的事,包括了解与他们相关的政策。

 

本报和《联合晚报》的一群新闻工作者从6月开始策划这个活动,联系有经验的社工团体和一些乐龄中心,并且观摩一些乐龄活动中心现有的读报活动。之后,他们在新闻室里招募义工,获得热烈响应。义工也得到报社支持,允许在工作时间内抽出时间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

 

艺术团体也参与当读报义工

 

实践话剧团的团员也响应这个活动,该团艺术总监郭践红准备与一些团员参与当读报义工。

 

《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说:“年长者也有他们的知情权,我们不应该以为年长者不需要了解很多事情。希望通过说新闻的活动,我们能避免年长者与社会脱节。”

 

他在到乐龄中心“试读”后,看到年长者对读报的反应,非常感动。

 

读报活动将每周一次,首先将在布莱德岭的SilverCircle和麟谷峇鲁的SilverAce乐龄中心举行。此外,活动也会在淡滨尼区的一个组屋底层展开。

 

《联合晚报》总编辑李慧玲表示,本地人口老龄化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年长者越来越多,但社会真正照顾到老人的“软件”其实还不够,也应该照顾老人家精神上的需要。陪老人家读报是新闻工作者可以做到的。

 

她主张也到组屋底层举办活动,用比较开放的方式陪老人家看报。

 

李慧玲说:“我们最容易忽略的是那些我们以为有儿有女的年长者。我们以为他们的子女会跟他们讨论身边发生的事,解释政策,但事实未必是如此。他们可能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不过子女却忙于工作或自己的活动,年长者同样寂寞。”

 

《联合早报》采访组副主任杜艳嫦说,有不少老人家没受过教育,无法读报,但根据她对家里老人家的观察,他们很喜欢听新闻。“他们从听来的新闻得到谈资,与其他老人交谈时,多了一些内容。”

 

《联合晚报》记者林心惠则说:“在采访新闻的过程中,我们时常遇到不太识字的老人家。他们知道有些措施正在影响他们的生活,却对具体细节一知半解。通过读报,我们可以向老人家解释关系到他们的新闻信息,这同时也是一种陪伴。”

 

“陪你看报纸”的第一个活动兼开幕仪式,两报总编辑将率先讲解当天早报和前一天晚报的重点新闻报道。另外,两报的记者也会为年长者选读一周内值得关注的新闻。

 

开幕仪式现场也会安排歌唱艺人表演,让前来听新闻的老人家,度过愉快和充实的下午。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