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向建国一代医护人员致敬

Image
王润 - 24/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陈碧恩(82岁)1952年加入护士行业时,只单纯地想离开家,过自己的生活。47年的护士生涯不仅让她喜欢上这个行业,也让她找到工作的意义。

 

陈碧恩来自马来西亚槟城,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母亲在她一岁半时去世,父亲在她5岁时再娶,继母带来了五个孩子。后来,继母越来越偏袒自己的孩子,在她16岁时建议她去学习助产,帮忙她做接生婆的生意。

 

不过,陈碧恩后来听取哥哥的建议,决定完成中学学业,申请护士培训,就能住校。

 

最初的培训对年轻的陈碧恩来说实在不易,一天轮三班,有时甚至连续14天夜班,工作范围包括帮病人洗澡、清理大小便和呕吐物,以及替去世的病人擦身。不过,陈碧恩都咬着牙根熬过去,并以优异成绩毕业。1958年,她为了在新加坡居住的另一半来新。

 

陈碧恩向竹脚妇幼医院申请工作,被安排在位于西海岸的一家妇幼诊所工作。那时,诊所没有电源,她每天需要把疫苗拿回家放进冰箱保存。此外,当时很多医疗器具还不是一次性使用类型,必须用大锅滚煮消毒;她有时还得手工把针头磨尖。

 

不过,最具挑战的还是灌输人们正确的医疗常识。陈碧恩说,那时生活困苦,人们受的教育程度不高,很多母亲不了解给孩子注射疫苗的重要性,有的母亲害怕孩子注射疫苗后会发烧而拒绝打针。

 

她说:“当护士最大的满足感就是看到病人愿意听取我们的建议,相信我们,让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

 

陈碧恩在1990年从首席护士长的职位退休,目前与丈夫和儿子同住,她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以及两名外孙女。

 

400多人出席感谢宴

 

400多名像陈碧恩一样服务于政府医疗部门的“建国一代”医护人员昨天欢聚一堂,出席由卫生部在新加坡文华大酒店举办的感谢午宴。卫生部长颜金勇及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也出席活动。

 

与会的退休和在职年长医护人员来自卫生部和属下10个部门,包括保健促进局、卫生科学局和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等。他们除了观赏由医护工作者呈献的歌舞表演,还享用特别招待的午餐,七道菜式以“国运昌隆、欣欣向荣、一团和气”等命名,取吉祥之意。

 

颜金勇对与会者说,不管他们在医疗行业从事什么工作,“你们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对新加坡和我们的医疗系统做出贡献”。

 

他说,50年前的新加坡很不同,人们生活在不稳定的年代,那时公共卫生是当务之急。人们需要清洁用水、卫生设备,以及一些现在已能够预防的传染病疫苗。护士常常出现在甘榜,不管刮风下雨,护士都会穿过橡胶园和菜园,到甘榜服务妇幼。

 

颜金勇希望年轻一代受建国一代的付出、智慧和远见鼓舞,并赋予行动。

 

颜金勇说:“感谢和尊敬建国一代的最好方法就是把他们留下来的传承下去,为未来努力奋斗,让我们的子孙过得更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