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陪你看报纸" 实龙岗开锣200名年长者开心听新闻

Image
陈紫筠 - 29/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福岛大米在短短两天内售罄、被虐女佣高楼爬窗逃命、熟食摊位可能重返丹戎巴葛火车站……《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的新闻工作者以活泼互动的方式向年长者说新闻,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周遭发生的事。

 

“陪你看报纸”活动推介仪式昨午在实龙岗地铁站旁的布莱德岭社区中枢举行。两个新闻室的总编辑——吴新迪和李慧玲担任主讲人,为现场200名年长公众“说新闻”。

 

另有两名年轻记者也综述过去一周的精彩新闻,把信息带给大家。

 

只见“说书人”各出奇招,有的边讲新闻边搬演新闻情节,有的不断抛出问题与乐龄互动,大家增长见闻的同时,也有说有笑,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实践剧场的演员和本报新闻工作者还高唱广东、福建和华语歌曲,娱乐观众。

 

受访公众对这项别出心裁的活动大表赞赏。曾心玉(60岁,家庭主妇)说:“我高龄85岁的母亲有时看到报章上的图片,会问我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可见老人家也很想知道身边发生的事。有些年长者不识字,不懂得阅读新闻,若有人能跟他们讲解,肯定对他们有帮助。”

 

她对本报总编辑吴新迪讲述昨天刊登的新马经济合作关系报道留下深刻印象,从中了解到李显龙总理如何将新马两国关系比喻成一棵开花的果树。

 

当吴新迪介绍这则马国农产品市集开幕新闻时,义工们还现场分发从市集买回来的水果,包括水翁、红毛丹、山竹及波萝蜜,让公众边吃水果边听新闻。

 

许丽玲(55岁,家庭主妇)说,以年长者熟悉的方言讲新闻,有助他们理解报道内容。她希望活动日后以小组讨论会形式进行,让年长者有更多时间与义工们交流。

 

本报总编辑吴新迪透露,有些公众并不住在附近,他们从金文泰和榜鹅远道前来支持,令他很感动。他说:“我们在活动上讲解报道中没有的东西,参与者都认为非常有趣,有的还问会否在其他地方办下去。”

 

从下月起,两份报章的近百名新闻从业员将担任义工,到乐龄中心和组屋底层陪年长者看报纸,跟他们说新闻。

 

这个为期一年的试验计划,将在职总保健合作社旗下两个乐龄中心和一个组屋底层推出,两个中心分别是位于实龙岗的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Silver Circle)和麟谷峇鲁的乐龄活动中心(Silver ACE)。组屋底层的地点在淡滨尼一带,面向社区年长居民。

 

《联合晚报》总编辑李慧玲说,照顾老人家精神上的需要十分重要,读报给他们听其实也在陪伴他们。

 

共有10名实龙岗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的年长者参与昨天的活动。该中心负责人陈美霖(34岁)说,阅读报章对许多老人家来说是件困难的事,他们也不常看电视,但却很想知道周遭发生的事。

 

陈美霖指出,新闻工作者跟年长者讨论新闻,并当场解答他们的疑问,可帮助他们理解新闻内容,大家过后聊天时也有更多共同话题。此外,义工们提出与新闻相关的问题,也能刺激他们的大脑活动,对患有失智症者特别有益处。

 

这个为期一年的试验计划,将在职总保健合作社旗下的两个乐龄中心和一个组屋底层推出,两个中心分别是位于实龙岗的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和麟谷峇鲁的乐龄活动中心。组屋底层的地点将在淡滨尼一带,面向社区年长居民。《联合晚报》总编辑李慧玲说,照顾老人家精神上的需要十分重要,读报给他们听其实也在陪伴他们。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