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建国一代医疗津贴下周一生效

Image
许翔宇 - 30/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已经在公共医院接受私人专科门诊服务的建国一代,可通过相关专科诊所申请成为受津贴病患。

 

建国一代医疗津贴下星期一生效,已经在公共医院接受私人专科门诊服务的建国一代,也能够通过相关专科诊所申请成为受津贴病患。

 

一旦获得批准,他们的治疗将由一组医护人员负责,无法要求看某个专科医生。

 

从下星期一(9月1日)起,建国一代到有参与社保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的1100多家私人诊所看病,只需出示建国一代卡和身份证,都能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津贴。建国一代年长者到公共医院专科诊所看病所须支付的费用,也会在各类津贴的基础上再扣一半,但只限于受津贴病人。

 

建国一代中,有一部分人因为是私人医院病人,无法享有医院专科门诊服务的津贴。

 

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到勿洛南走访参与CHAS计划的家庭诊所和牙科诊所,她过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目前在公共医院接受私人专科门诊服务的建国一代,并不受津贴,如果希望享有受津贴的医疗服务,应该向他们看病的专科诊所提出申请。

 

受津贴病患 无法看指定医生

 

一旦成功转为受津贴病患,他们无法指定看某位医生,治疗将由一组医护人员负责。有关申请需要经过支付能力调查。

 

至于一般病人,要是希望在医院专科诊所看病时享有津贴,只要持有CHAS卡或建国一代卡,获得综合诊疗所或CHAS诊所的转介,到医院专科诊所问诊时便能享有津贴。此过程无需经过支付能力调查。

 

许连碹提醒,下星期一起,中等及低收入新加坡人,获综合诊疗所或CHAS私人诊所转介到公共医院专科门诊看病时,可分别享有60%和70%津贴,比目前所享有的50%津贴更高。

 

此外,从明年1月1日起,可享有70%和60%问诊与医疗服务津贴的病人,还可获得75%的专科门诊药物津贴。

 

对于持有建国一代卡后,是否还应该申请CHAS卡,许连碹说:“应该申请。虽然建国一代看受津贴的门诊都将获得比其他人多一半的津贴,但如果他们属于中等或低收入人士,可获更高额津贴。”

 

许连碹昨天走访CHAS诊所要了解它们对下周津贴即将生效所做的准备。许连碹说,卫生部属下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简称AIC)早已经积极与CHAS诊所联系,协助医生和工作人员了解有关津贴的详情,必要时诊所可要求护联中心给予相关援助。

 

勿洛南的先进牙科诊所的蔡秋杰医生受访时透露,过去一两周来,拨电或上门预约9月问诊的病人有约三四十人,大部分是建国一代。

 

“这里是组屋区,有不少是乐龄居民,我们之前预料到预约人数可能增加。如有需要,我们将从公司属下另三家诊所调动人手。我们的职员日前已经接受护联中心的培训,了解处理受津贴病例的行政工作,以及如何向建国一代病人解释津贴内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