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九银行提供再就业机会 年长者与年轻职员同享福利

Image
胡渊文 - 30/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新加坡银行雇员联合会(SBEU)的努力下,本地有九家银行为62岁至65岁的年长员工提供再就业机会,并与年轻员工享有同样的福利。

 

其中,马来亚银行为65岁以上的员工提供再就业机会,并为年长员工特别设计办公室空间。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昨天在新加坡银行雇员联合会的60周年庆晚宴上表扬了联合会的努力。

 

他说,这九家银行的再就业计划,让联合会四分之三的会员获益。银行员工再就业的条款基本不变,如果员工仍然担任同样的职务,不会有任何减薪,并获得和年轻员工一样的年薪增长、花红和津贴,也享有同样天数的年假。

 

这九家银行是华侨银行、大华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马来亚银行、美国银行、兴业银行(RHB)、盘谷银行(Bangkok Bank)和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尚达曼举例说,1968年加入马来亚银行当出纳员的丽塔(Rita Bok)在去年65岁时,获重新聘用,薪水不变,而且今年初因表现出色获得擢升,并将在明年继续受聘。

 

联合会与银行的合作,是为了应对员工老化的挑战。

 

尚达曼指出,银行业面对三大挑战,员工老化是挑战之一,另外两个挑战是金融危机和不断演变的科技。

 

他说,联合会参与谈判的灵活薪金制,增强了本地银行业的灵活度,以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这让本地金融业渡过了三次大型金融危机,并变得更强大。虽然员工在短期内需要面对痛苦的薪金调整,但长期来说,我国的金融机构变得更加有弹性。

 

银行业从1990年代就开始面对科技的挑战。尚达曼说,行业如今面临更巨大的科技挑战,手机和网上平台正在改变整个行业。银行不仅提供存款和贷款,而是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也变得更加精明,期望银行职员能提供更多量身设计的建议和方案。

 

尚达曼说,这意味着金融业的工作会更加复杂,需要更多的技能,但这并不意味着普通员工就不再重要,不过,为了让行业保持弹性,每个人都需要增强自身的技能。

 

新加坡银行雇员联合会的会员包括33家银行,共有约6000名会员。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