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满65岁工人月入过千增三倍

Image
何惜薇 - 02/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过去10年里,月入超过1000元的年满65岁工人,人数增加三倍,从2003年6月的1万4100人增加到2013年6月的6万1200人;月入不足1000元者在年长工作队伍中所占比率则下跌。

 

李显龙总理上月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政府决定推出“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每年为年满65岁的低收入新加坡人,提供公积金支付额以外的补贴,帮助他们更从容地应付上涨的生活费。

 

有关宣布导致聚光灯再次投射在收入低的年长工人身上,人力部回答本报询问时,引述了人力部《全面劳动力报告》(Comprehensive Labour Force Survey)的上述数据。

 

有关数据是年满65岁居民(包括永久居民)每月从工作中所赚取的总入息,并不包括雇主公积金。

 

65岁受雇者去年近10万人

 

《全面劳动力报告》显示,月入不足1000元且年满65岁的工人,人数在过去10年里增加了一倍,从2003年的1万6500名上升到目前达的3万4900名。不过,由于65岁和以上年长工人总数增加超过两倍,所以每月赚不到1000元的年长工人所占比率下跌了,从2003年的57%降至去年的36%。

 

65岁是目前工人可重新受雇的年龄顶限。在2003年,年满65岁仍受雇的有3万零600人,去年达65岁仍工作的则有9万6100人。

 

人力部相信,过去10年里职场出现更多年长工人,主要因为我国工作队伍老龄化、劳动市场持续紧缩,而政府积极加强年长工人的受雇能力的结果。

 

人力部长陈川仁在个人面簿页面上指出,最新的数据进一步显示政府近年来着手改善低收入问题所做的努力,已经开始奏效。这具体反映在实际工资的增长及就业人数的增加。

 

陈川仁前天也在面簿上载了两个年长者继续工作的帖子。首个是拾纸皮的L女士,她表示与丈夫居住在房贷已完全缴清的三房式组屋,丈夫是公共援助金受益人。

 

陈川仁表示会跟进L女士的个案,并有感而发地说:“不是所有人都乐于提供个人资料,有些顾全面子不愿提及伤心事。然而,我宁可我们尝试把触角伸向他们并设法帮助他们,也不要以他们不愿意说太多作为不尝试帮助他们的理由。”

 

陈川仁也说,许多年长者工作只为了自食其力,他尊敬而不是可怜他们。

 

陈川仁上载的第二个案——一个66岁的救生员就是个例子,这个30多年来都在工作的老先生,非常健康,对所做的事情充满热忱。

 

李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说,大约一两成的新加坡人即使有工作,也没能在工作期间累积足够的公积金存款。他们可能没有购买组屋,也可能没有可依靠的家庭,政府和社会因此必须做得更多以协助他们安享退休生活。

 

人力部《2013年新加坡劳动力》报告指出,由于早年相对缺乏提高教育水平的机会,从事技术含量较低工作的居民年纪相对高。

 

例如在多个职业类别中,“清洁工人、劳动者和相关工人”的年龄中位数最高,达56岁;其次是操作员,年龄中位数是52岁。约71%的“清洁工人、劳动者和相关工人”,年龄在50岁和以上;这个年龄层的操作员则占了62%。

 

此外,劳动力报告也显示,在行政与辅助服务、住宿与食品服务、运输与仓储以及建筑行业里,分别有近半的受雇居民年龄在50岁和以上,说明这些行业雇用了不少操作员、清洁工人和劳动者。

 

最新数据进一步显示政府近年来着手改善低收入问题所做的努力,已开始奏效。这具体反映在实际工资的增长及就业人数的增加。

 

——人力部长陈川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