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车厂设健康检查站司机可与德士同时作“体检”

Image
陈紫筠 - 02/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拥有18年德士驾驶经验的叶文俊(55岁)患有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过去半年每天早晚都须吃药。他两个月前参加一项职场保健试验计划,今后每月到SMRT维修厂检查车辆时,也能顺道获取健康咨询服务,不必特地到医院复诊。

 

试验计划为期一年

 

保健促进局和SMRT德士及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企业合作,联手推出免费健康检查和辅导试验计划,让司机送德士进厂维修时,利用等候时间接受健康检查和辅导,估计有2880人从中受益。这项试验性计划为期一年。

 

以SMRT德士为例,从今年6月起,属下年龄在40岁及以上的司机已陆续在位于兀兰工业区的维修厂接受健康检查。除了基本血糖、血压、血液胆固醇及身高体重检查,该公司也将在接下来六个月,安排德士司机每月接受健康咨询服务一次,让护士为他们制定个人化饮食和运动计划及跟进病况,之后透过第二次体检,评估他们的健康是否有改善。

 

这项医疗服务由亚历山大保健集团提供,每天有两名医疗人员在维修厂为SMRT德士司机作检查。

 

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受访时说,50岁到59岁国人的糖尿病患病率是一般人的两倍,而本地德士司机中有八成年龄在50岁及以上。

 

它说:“计划旨在为德士司机提供更大便利,让他们将德士送厂维修时,顺道作身体检查,这样就不必担心损失工作时间或收入。”

 

许连碹指出,德士司机长时间在路上奔波,有些人可能不定时吃饭,也担心停工检查身体会影响收入,因此把保健服务带进职场,可鼓励他们更注意健康。

 

此外,德士司机也能参加午餐保健讲座,学习如何吃得健康或在休息时间进行简单运动,以降低患上慢性疾病的概率。

 

考虑把计划扩大

 

许连碹透露,保健促进局将评估试验计划的成效,探讨把计划推广给更多德士司机,或是巴士司机和地铁驾驶员,帮助这些交通从业员保持健康体魄。当局也会考虑把计划拓展到其他领域如零售、清洁和保安业。

 

叶文俊每年会到诊所作身体检查,在社保援助计划下每次支付约三四十元。他说:“德士司机工作时间长,一般得驾驶16个到18个小时。我是单班制司机,每天早上6时开工,到晚上八九时才收工,有时连半夜也要工作,要保持健康的作息时间相当困难。我会尽量抽空作身体检查,跟进自己的病况。”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