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研发“智能之家” 长者“遇难”有救了

Image
陈婧 - 04/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独居老人在家中发生意外,却无法及时获救的难题,有可能在装置了感应器的“智能之家”迎刃而解。

 

新加坡管理大学正在研发的SHINESeniors项目,通过在家中各处安装感应器,既能监控空气质量、温度、噪音声量等环境因素,也能检测年长者的行动模式和活动范围。一旦出现异常,社工可在接到系统警报后及时反应。

 

这个研究项目昨天在“土地与宜居国家创新挑战”(Land and Liveability National Innovation Challenge)计划下,获得国家发展部和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资助。

 

领导这一项目的新大智慧城市实验室高级总监胡海表示,研究人员将与各政府机构、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及志愿福利团体合作,在三年内推出智能之家,更好地协助国人原地养老。

 

土地与宜居国家创新挑战计划从去年11月起,面向研究机构和人员征集提案,要求应征者针对创造新空间、优化土地使用方法、打造宜居市镇,以及利用通信技术改善日常服务等课题,提出研究方案。

 

10科研项目  获3080万元研究经费

 

截至今年1月底,当局共收到78份提案。国家发展部和国立研究基金会共拨款3080万元,为从中脱颖而出的10个科研项目提供研究经费。

 

成功获得津贴的研究团队会在接下来两年至四年内研究方案的可行性。

 

这些科研成果如果最终实施,能帮我国更好地应对人口增长、土地有限的挑战,协助新加坡打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新科技的一个研究项目是通过计算机建模工具,对城市中的温度、噪音、风向等环境因素进行模拟分析,让城市规划者了解如何打造更凉爽、安静的宜居都市。

 

项目负责人傅喜裕博士表示,因人口和建筑密度增加,造成市区温度比郊区高的城市热岛效应,已在我国出现。在这个模拟平台,研究者们可以分析出如何通过合理的规划布局,减少这一效应对新加坡的影响。

 

这一项目日后还将在榜鹅进行“概念证明”(proof-of-concept)测试。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