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下来两周 17个地点提供免费听觉测试

Image
杨萌 - 15/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怀疑听觉受损者可在接下来两个星期,到17家听觉测试中心做免费听觉测试。

 

助听器制造商西门子举办第六届听觉意识周,特地提供这项免费测试,以鼓励人们尤其是年长者正视听觉问题。一些年长者误把听觉退化当作身体老化的正常现象,而不去纠正或改善听觉问题。

 

免费听觉测试包括听觉筛查和仔细的中耳和内耳检查,一般上收费至少50元。昨天有100名建国一代年长者到国大医院接受了检查,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也到场观察。

 

新加坡听觉专业人士学会是听觉意识周的合作单位,会长李则宗说,免费测试可提高人们的意识,了解正常听觉的情况,一旦发觉听觉退化,能及早寻求治疗。

 

新加坡国立大学及医院耳鼻喉部门(头颈手术)高级顾问医生及助理教授罗伟翔说,同一些体检项目不同,医学界并没有规定需要接受听觉测试者的年龄。

 

“需要接受听觉测试的比较明显迹象是,一旦被旁人投诉讲话声量太大、电视音量调得很大,或者身处嘈杂的场合时听到声音却不甚清楚,就是应该去做听觉测试的时候了。”

 

李则宗说,世界卫生组织数字显示,60岁以上人口有三分之一出现功能性失聪。最近淡马锡理工学院工程系讲师和新加坡中央医院耳鼻喉部门的专科医生联合展开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六名年轻人就有一名因长期用耳机听高分贝音乐而面临失聪的危险。

 

在接受听觉测试后,出现问题者可被转介到公共医院接受治疗,包括佩戴助听器。罗伟翔医生强调,最好是找专人帮助。

 

戴助听器 须学习适应

他说,一些年长者随便在商店购买助听器,回到家佩戴却听到很多噪音,或者因声音被放大而感到烦躁,误以为是助听器坏了,索性把它丢一旁,实际上助听器同老花眼镜不同,老花眼镜一戴上就马上就能看得清,戴上助听器还须接受专业的听觉复健,学习调整和适应助听器。

 

罗伟翔医生指出,年长者听觉衰退,社交活跃程度往往会降低,他们可能因为听不到别人讲话,而渐渐不与人交谈,甚至不愿意出门。

 

“听觉复健看似很简单,但在所有的感官中,却常为人所忽略。这是一种无声的疾病,旁人不知道患者的问题,也就不理会患者。

 

”另一个问题是价格,一副助听器要价千余元,比较高端的可能要4000余元,对年长者来说是一大负担。去年扩大的乐龄助行基金为符合条件的年长者提供高达九成津贴。

 

李则宗说:“就如乘飞机时分经济舱和商务舱,‘经济舱’组别的助听器足以应付日常生活,‘商务舱’是供那些有专业需要的人,比如得开会和做记录。”

 

免费听觉测试举办到本月30日,公众可先上网(http://sg.hearing.siemens.com/haw/hearingtest/)打印电子券,前往网站上列出的17家测试中心的任何一家接受测试。不过,这些都是私人诊所或服务商,无法直接为公众提供乐龄助行基金的评估和申请。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