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国大医科学生调查: 住租赁组屋年长者 更可能患上抑郁症

Image
黎远漪 - 21/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组医科学生展开的调查显示,年长者患上抑郁症的可能性同他们的居住环境有关。住在租赁组屋的年长者,比自住组屋的年长者更有可能患上抑郁症,专家因此建议除了给予这些年长者经济上的支持,增进租赁组屋居民的凝聚力并鼓励他们成立互助小组相互扶持也至关重要。

 

这项调查由约40名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学生展开。已从医学院毕业的新加坡中央医院住院医生的黄良恩(25岁)告诉本报,他们当时为两个邻里组屋区的十座租赁组屋与五座自住组屋的559名60岁及以上年长者做健康检查时,也进行精神健康测试收集资料进行研究。

 

调查显示,有26.2%住在租赁组屋的年长者患有抑郁症,相比之下只有14.8%住在自住组屋的年长者患有抑郁症。

 

这显示年长者是否会患上抑郁症其实与居住环境有关,也就是说社会经济地位较低、住在租赁组屋的年长者比较有可能患上抑郁症。未婚、视力受损、较弱的社交网络等因素,是导致他们患上抑郁症的其中几个原因。

 

这项调查于2012年1月至2月展开,并于去年底刊登在科学期刊“Aging and Mental Health”。

 

指导学生进行这项研究的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许春发受访时说,较贫困的年长者比较可能患上抑郁症是可预见的,之前也有调查证实这一点。然而,本地之前并没针对年长者居住环境进行对比的研究,以探讨住屋会否同他们患上抑郁症形成关联。

 

许春发说:“学生这次例常为居民进行免费的邻里健康检查的同时,也针对两个邻里组屋区毗邻的几座租赁组屋与自住组屋的年长者展开调查。相信这是本地首次从个人与居住环境两个层面来探讨年长者患上抑郁症的问题。”

 

他强调,无论是租赁组屋或自住组屋,基层组织与市镇理事会在美化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都井井有条,也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各类经济援助和就业辅助等,然而数据仍显示有较多居住在租赁组屋的年长者患有抑郁症。

 

“我想这可能是因为住在租赁组屋的居民较缺乏归属感,常需要为生计或其他问题烦恼,因而不觉得有必要与左邻右舍建立紧密关系有关。因此若要真正帮助他们,我认为除了给予经济援助,也需帮他们建立起社区精神,鼓励他们成立互助小组相互扶持。”

 

2010年的新加坡精神健康调查显示,重郁症,也就是较严重的抑郁症,是我国最常见的精神病,约6.3%的国人患有重郁症。2004年版的调查则指出,60岁以上的新加坡人当中,抑郁症病人占年长人口的3.1%。

 

国大医学生与护士专业学生推动的邻里健康检查今年迈入第八个年头。昨天约150名学生到友诺士弯一带的三座租赁组屋,为居民进行免费身体与口腔检查。

 

负责该区基层事务的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花蒂玛医生受访时说,她相当重视精神健康方面的教育与推广,也特别关注较需要帮助居民的精神健康情况。

 

她说:“为了加强社区凝聚力、促进租赁组屋居民直接的沟通,我们鼓励居民成立各类兴趣小组。已有一些租赁组屋居民相当积极参加园艺兴趣小组,下个月我们也会成立一个精神健康兴趣小组,鼓励居民加入,互相扶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