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劳发局办学习节助国人提升技能

Image
叶伟强 - 21/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何清华(60岁)因公司倒闭而失业,他向超过10家公司申请工作,却音讯全无。失业一年后,他决定先提升技能,再投身职场。

 

何清华昨天与太太钟金兰(59岁,家庭主妇)到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举办的学习节,寻找提升技能的机会。

 

只有中四学历的何清华在船务公司工作35年,去年10月韩国总公司基于商业考量决定结束新加坡的业务,他因而失业。他虽然会使用电脑,但所持的证书是很多年前考到的,他猜测这可能是他求职不成的原因。他和太太昨天分别报读由SSA顾问集团开办的高级和基础电脑课程。

 

原本月薪超过4000元的何清华希望在提升技能后,能找到月入千多元的行政工作,让他既能继续动动脑筋,也能安心养老。

 

华语教学电脑课

 

钟金兰去年曾报读电脑课,但因为导师用英语教学,不谙英语的她所学不多。她昨天得知SSA提供以华语教学的电脑课程后决定报读;但与丈夫不同的是,她学电脑纯粹是为了兴趣。

 

SSA高级业务经理艾米说,集团今年7月推出华语课程后,吸引了很多人报名。SSA课程主要是协助年长者掌握重返职场的技能。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周三宣布的新“持续教育与培训”(Continu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简称CET)总蓝图三大策略包括加强雇员的自主权,因为要打造一个机遇处处的社会,员工应该主导本身的学习和发展。为期两天的学习节设CET课程展摊,让公众多了解各种培训机会。

 

施正华(36岁,半导体公司经理)昨天同太太和小儿子到学习节参观。他想找一些与行销策略有关的课程;而太太虽然从事首饰设计工作,但昨天找的却是烘焙课的资料。他说,夫妻俩学习额外技能除了是因为兴趣,也以备不时之需。

 

学习节除了有受认可培训机构所提供的新技能资格课程,也举办不同主题的讲座,如:按身型选衣服、开设面簿专页和撰写履历等,适合不同年龄层和工作领域的公众参加。

 

著名媒体学院“3dsense Media School”是得到劳发局认可的培训机构之一,它除了在学习节摆摊,也有导师讲解有关电影特效技术等。学院校长兼总裁赖国昇赞同“终身学习”的理念,也赞扬政府投资在终身学习学院这类CET校园。

 

学习节于终身学习学院举行

 

学习节今天从上午10时举行至下午4时,地点是巴耶利峇地铁站附近的终身学习学院(Lifelong Learning Institute)。劳发局专门为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人员(PMEs)提供求职咨询的CaliberLink,下周六(27日)会在学院举行活动,通过讲座等方式让人们了解教育部和谷歌等不同公司机构的运作。

 

楼高八层的终身学习学院由劳发局成立,目前有35家培训机构入驻;他们提供零售、旅游、学前教育和工商管理等不同领域的课程。

 

劳发局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合设的“LLiBrary”图书馆,预计在11月开幕。公众现在可以到图书馆内翻阅与职场相关或自我提升的书籍等。

 

学院也设有终身学习探索中心,让对职业规划有疑问的人在通过测试后,了解适合自己的教育和职业发展途径。

 

施正华(36岁,半导体公司经理)昨天同太太和小儿子到学习节参观。他想找一些与行销策略有关的课程;而太太虽然从事首饰设计工作,但昨天找的却是烘焙课的资料。他说,夫妻俩学习额外技能除了是因为兴趣,也以备不时之需。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