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西南区弱势群体首次获免费洗牙结肠检验

Image
杨萌 - 22/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今年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安排多合一体检计划扩大,首次纳入洗牙服务和结肠直肠癌化验,而体检结果如果有异样,居民同医生跟进后,还可向西南社理会索取10元超市礼券。

 

住在西南区的弱势群体家庭,今年起可免费接受总值超过200元的六大体检项目,包括首次纳入其中的洗牙服务和结肠直肠癌化验。

 

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在2012年首次推出综合体检计划,选出那些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到位于文礼地铁站附近的裕廊医疗中心(Jurong Medical Centre)接受多合一体检。今年,体检计划扩大,首次纳入洗牙服务和结肠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化验,而体检结果如果有异样,居民同医生跟进后,还可向西南社理会索取10元超市礼券。

 

西南区市长刘燕玲说,10元礼券是为了激励居民提早看医生,尽快展开治疗,因为经验显示一些人做完体检后因为种种原因不跟进,结果健康没有改善。

 

由于举办体检的裕廊医疗中心是属于裕廊保健集团的专科门诊中心,如果居民直接到这里作跟进得支付全费,因此社理会鼓励居民先前往有社保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记号的诊所或综合诊疗所看病,之后到医院或这家中心看专科时就能获得卫生部津贴。

 

同新加坡防癌协会合作的结肠直肠癌化验适用于50岁以上男女居民。他们将获得一套检查包,里头有小塑料袋和勺子,供居民拿回家收集自己的粪便样本,再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防癌协会。

 

刘燕玲也是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她说:“结肠直肠癌是新加坡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初期基本上没有明显症状,肉眼也看不出粪便有血,因此定期检查极为重要。”

 

价值50元的洗牙服务需另外预约,同样免费。刘燕玲透露他们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将这一服务包括在内,因为很多人怕麻烦不太愿意去洗牙,价格昂贵也是另一考量。在今年之前举办的综合体检计划只有简单的口腔检查,不包括洗牙。

 

西南社理会今年分三次举办体检,昨天是第三次,有250名裕廊集选区的居民参加。除了结肠直肠化验和洗牙服务外,其他四个例常项目包括:慢性病(量血压和抽血)、视力检查、听力测试和糖尿病足部测试,所有项目加起来原本要耗费200多元,还包括给符合资格者定做一副眼镜。

 

刘燕玲说:“健康就是财富,对这些弱势群体来说尤为重要,我们要帮助他们,因为有些很可能是家中的经济支柱,需要健康的身体来维持一家生计。明年我们会继续邀请更多弱势和低收入家庭来参加体检。”

 

送出多个助听器眼镜  两年来上千居民受益

 

综合体检项目自两年前推出以来,已有1000多名有需要的西南区居民受益,社理会也送出74个助听器和904副眼镜。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视察体检活动,还亲自帮苏文荣(62岁,物流公司维修员)量血压,发现对方血压有些偏高,要他多加注意。

 

苏文荣受访时说:“我还在工作,健康就是我的本钱,一点都不能马虎,我很高兴自己能参加这次的免费体检。”

 

另一个居民郑添福(71岁,退休者)则对体检过程中义工和职员的亲切态度感到满意。

 

他说:“这里的检查很全面,不过我之前已经做过直肠内窥镜,所以这次不需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