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行动党社区基金会进军乐龄护理业

Image
林子恒 - 29/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全国各处设有学前教育中心和托儿服务的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今后也将把触角延伸到乐龄服务,以应付我国老龄化社会所带来的挑战。

 

首个护老中心设在四美

 

李显龙总理昨早在圣淘沙环球影城参加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家庭日活动时宣布,第一个乐龄护理中心将设在我国东部四美1街第120座组屋。

 

这所中心将能容纳约60名年长者,预计明年中投入运作。

 

行动党社区基金会也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其他地点增建10到15个中心。第二个乐龄护理中心将设在西部油池一带。基金会发言人表示,将与卫生部紧密合作,为中心寻找合适地点。

 

据总理公署国家人口及人才署上星期四刚发布的《2014年人口简报》显示,我国公民人口继续老龄化,年满65岁的公民比率增至12.4%。到了2030年,这一比率将倍增,构成我国五分之一的人口。

 

为应付这个挑战,政府前年宣布,将大量增建护老设施,2016年以前将建造39个乐龄护理中心,预计能为6000人服务。

 

李总理昨天致词时说,基金会决定建设乐龄护理中心,一面为年长者提供保健及社会护理服务,一面支持看护者及年长者的家属。

 

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黄循财受访时说,我国一些地区的人口结构出现变化,对乐龄服务的需求增加,因此须顺应新趋势扩展业务。

 

黄循财也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他透露,基金会考虑将一些报名人数下降的现有学前教育中心或托儿中心,改成乐龄护理中心。不过他强调会将受影响的学生,妥善安排到附近的中心就读。

 

行动党社区基金会有超过350所学前教育中心,目前我国每10名学前儿童当中,就有六人在它的中心就读。

 

黄循财强调,设立乐龄中心不代表基金会将把视线从学前教育领域转移,它将继续在有需求的地区开办更多学前教育中心。整体上,基金会旗下的托儿及乐龄护理中心数量都将增加。

 

第一个乐龄中心由基金会樟宜—四美阅读角落改建而成,占地约250平方米,相当于两间五房式组屋。

 

它将提供康复护理、失智症看护、日托和护理等服务,年满60岁,以及由医院或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简称AIC)转介的年长者都能申请。

 

黄循财说,行动党基金会将参考其他业者的收费,并依照市场基准和卫生部的指导方针来制定收费。目前,我国有四个乐龄护理中心,主要业者为职总乐龄和圣路加乐龄关怀中心。

 

他指出,基金会有足够的规模效益,因此有信心把收费维持在人们负担得起的水平。

 

黄循财承诺,遇到供不应求的情况时,将优先考虑有需要的人,如低收入者。基金会发言人也透露,有需要的乐龄人士将能获得高达80%的住宿费津贴。

 

另一方面,基金会自2001年起,每年由不同地区轮流主办筹款活动,为有经济困难或特别需要的国人筹募善款,至今已为185家机构筹募近667万元。西北区今年筹得超过64万元,将分发给21个受益团体。

 

昨天有超过一万人参加了家庭日活动,包括在PCF教育与托儿服务中心就读的孩童、他们的家长以及乐龄人士。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