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许连碹:提早发放奖励 有助企业准备续聘老员工

Image
叶伟强 - 01/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政府将探讨延用就业补贴和重新设计工作的津贴等方式,鼓励雇主续聘65岁以上的年长员工,而提早发放奖励将有助企业做好续聘年长员工的准备。

 

配合今天是国际老年人日,人力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早参观两家雇用年长员工以应付人力需求的公司。

 

她过后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政府新宣布前天出炉后,已收到一些与奖励措施相关的建议,而政府将探讨所有建议。

 

由许连碹领导,并由工会、雇主和政府代表组成的提高年长工人受雇能力劳资政委员会,建议政府以宣导的方式,并在有关法令生效前,奖励企业续聘员工至67岁。政府已经接纳建议,并将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奖励配套详情。全国职工总会和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建议政府通过就业补贴,以及发放重新设计工作的津贴来帮助雇主。

 

虽然奖励详情明年2月才宣布,但奖励配套将提前从明年1月1日起生效。

 

许连碹说,虽然还没确定政府会在什么时候通过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的修订,但她希望企业现在就着手做准备,包括利用奖励配套。

 

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年长员工重新受雇,但许连碹希望政府提供的新奖励配套,能鼓励和推动更多雇主续聘年长员工。

 

许连碹昨天参观裕廊东IMM的巨人霸级市场(Giant),以及咨询与培训公司Absolute Kinetics Consultancy(简称AKC)。

 

巨人约4%员工

年龄在62岁或以上

 

巨人所属的新加坡牛奶公司雇用的超过9000人中,约4%的年龄在62岁或以上。巨人就有239名全职和兼职员工的年龄在60岁或以上。

 

巨人总裁谢荣丰说,年长员工若在收银处服务,可能会被较没有耐性的顾客嫌他们动作慢,但巨人的优势在于部门多,员工也多,可以把年长员工的前线工作改为后勤职务。

 

超市也添购一些制作材料较轻的推车等新工具,方便员工移动和摆置货品。谢荣丰认为,这些投资都是值得的,因为新工具不仅提供年长员工更大的便利,其实也能让所有员工工作得更轻松,避免他们因工受伤。

 

黄纪华(67岁)经营小型便利商店超过10年,两年前退休后曾休息三个月。当时,他觉得太无聊,尝试再找工作,但申请了七八份工作都没有音讯,过后才获得巨人的聘用,担任行销助理。他表示若身体健康,他希望能继续工作下去。

 

AKC公司雇用的140人中,五人的年龄在60岁或以上。年长员工在重新受雇时的雇佣条件都维持不变,还能在达退休年龄前,获得公司的资助,上财务管理等生活技能课程。公司还提供50岁及以上的员工更多的医药和牙科津贴,连他们的直系家属也能到公司在小印度一带设立的医药中心进行身体检查。

 

AKC公司执行主席方科禄坦言,公司每年所须承担的医药成本中,每名年长员工平均比每名年轻员工多两三倍。

 

方科禄认为,并非所有中小企业都能承担这样的人力成本,但他觉得提供这些津贴是必要的,尤其是在我国的劳动队伍正渐渐老龄化的时候。

 

他说:“我无法为所有雇主发言,但我认为,若雇主真的珍惜和器重这些员工,就会愿意给员工这方面的辅助。我们的营业额每年超过100万元,因此能够承担这样的成本。”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