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公务员可重新受雇至67岁

Image
何惜薇 & 叶伟强 - 03/10/2014

我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公共服务明年1月1日起,带头正式重新雇用符合条件的公务员,直至他们67岁。约800名明年满65岁的公务员,将能以原本的工资和福利等就业条件,留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林瑞生昨天在一个工会活动上受访时说,对于公共服务率先提高公务员的重新受雇年龄顶限,职工运动备受鼓舞。

 

政府星期一接受了提高年长工人受雇能力劳资政委员会的建议,决定在探讨调高年长工人重新受雇的年龄顶限时,采用宣导的方式,并在有关法令生效前,奖励企业续聘员工至67岁。

 

主管公共服务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当天回应劳资政委员会的建议时说,作为新加坡最大的雇主之一,雇用13万9000名公务员的公共服务部门和机构,将在这方面起带头作用。

 

为此,公共服务规定属下的部门和机构,明年起推高公务员的重新受雇年龄顶限,前提是公务员的健康状况和工作表现良好。在这之前,重新雇用满65岁公务员的公共机构都以志愿的性质进行,当中包括公用事业局和新加坡旅游局。

 

目前有大约1000名公务员重新受雇至超过65岁。

 

公共服务也参考了劳资政委员会的重新雇佣指导原则,包括协助不能在原来工作岗位上继续服务的年长公务员找合适的差事。最终仍无法续聘年长公务员,则须提供就业辅助金,让他们在重新觅得工作前手头较为宽松。

 

林瑞生认为,作为劳资政协作伙伴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领域在延长重新雇佣年龄方面扮演主导角色,具备“重要的信号效应”。

 

立法是迟早的事
企业应提前做准备

 

立法把重新雇佣的年龄顶限从65岁调高至67岁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本地公司因此应该提早做好准备。

 

林瑞生昨天受访时重申,工会非常支持把重新雇佣的年龄顶限从65岁调高至67岁,因为目前的劳动市场紧缩,加上人们的平均寿命更长,因此帮助他们延长工作年限是合理的。

 

他指出,过去5年,在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还未生效前,工会就积极鼓励各业者打造一个年长员工可以更轻松和更安全地工作的环境。

 

他说:“有很多公司已经开始这么做,它们接下来就可以更容易地自愿采纳新的年龄顶限。当然还有一些公司在这方面做得不足,工会将继续接触和鼓励它们这么做。”

 

林瑞生表示,劳资政三方发出的信息很明确,也就是“调高重新雇佣年龄是必然会发生的事,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做好立法的准备,但这是迟早会发生的”。

 

他因此认为企业现在就开始做准备是很重要的。企业应该从其他公司的经验中学习,尽快打造亲年长员工的工作场所。

 

他点出,政府目前已经有各项津贴计划,可以支持企业进行改进。

 

他指出,职总之前与雇主紧密合作,提早做准备,因此到了法令生效时,几乎所有工会旗下的公司都已采纳重新受雇年龄顶限。他希望法令下一次修订时,所有公司都采纳新年龄顶限。

 

Source: 我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