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让年轻一代聆听历史的声音

Image
林子恒 - 11/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会上展出的包括林清祥亲笔签写的声明书、当年的党报及其他历史文件,公众也可利用电子服务站,查看当年的新闻报道、照片及历史文物。

 

李光耀《争取合并的斗争》广播演讲简要内容在国家图书馆展出,昨天吸引了不少公众参观,也有家长特地带孩子到那里上了一堂历史课,了解我国独立前的那一段动荡年代。

 

最先在1962年出版的《争取合并的斗争》,收录了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61年的12次电台广播的内容,其中叙述人民行动党非共和亲共两派针对合并而展开的政治斗争。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前天为再版《争取合并的斗争》主持了推介仪式。

 

国家图书馆前天起在七楼展厅展出《争取合并的斗争》简要内容,突出李光耀每一次广播演讲的关键信息。会上展出的还包括林清祥亲笔签写的声明书、当年的党报及其他历史文件,公众也可利用电子服务站,查看当年的新闻报道、照片及历史文物。展览将一直进行到下个月30日。

 

记者昨天午餐时间到图书馆采访,发现有不少公众是在读了新闻报道后,特地前去参观展览的,其中就包括骆丽卿(50岁,秘书)一家四口。

 

骆丽卿说,昨天是两个孩子的学校批卷日,因此她和日本籍丈夫决定带分别就读中三和中一的女儿和儿子来长知识。

 

她说:“从课本上学习历史是很沉闷乏味的,通过这类展览,孩子们可收听当年李光耀的录音,让历史变得更有趣。”

 

公众可用手机扫描收听整段广播

 

除了让公众现场收听广播演讲的部分片段,主办方也在每一个展区印上QR码及近距离无线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条码,让访客通过手机或个人电子器材扫描后收听整段广播。

 

骆丽卿的儿子大浦洋亮(13岁)就读于中正总校。他说:“新加坡是我们的家,我们都有责任了解国家的历史,这里的展览生动有趣,我会鼓励同学们也来参观。”大浦洋亮也收集了主办方印制的明信片,打算带回学校与同学分享。

 

为了让访客了解我国独立后持续受到的共产主义威胁,主办方印制了一套六张明信片,介绍共产党人所进行的破坏活动,公众也可扫描明信片上的QR码阅读更多有关各事件的历史。

 

例如,其中一张明信片印上了类似一包包毒品的画面,叠加在上面的则是“毒品扫荡?再仔细想一想”的字样。扫描QR码进入网站阅读后才发现,原来那是一包包炸药。

 

不过,访客李长福(56岁,待业)表示,主办方应加入注解,教导访客如何使用QR码等高科技技术。

 

另一名周姓公众(40岁,市场部经理)则是趁午餐时间参观展览。她说:“我现在正帮小四的儿子温习社会学(social studies)科目,刚好接触到合并和独立,所以想借此机会来多了解那段历史。我打算下星期带两个儿子来参观。”

 

她指出,展区内除了行动党和李光耀对于历史的版本,也应包括另一方的说辞,让公众能自行做判断。

 

参观者以中老年人为主

观众:希望有中文解说

 

昨天参观展区的公众多以中年及年长者为主,当中有不少受华文教育的年长者指出,展览内容都以英文呈现,他们希望当局能考虑添加中文解说。

 

梁彩娟(65岁,退休人士)说,这段历史是受华文教育新加坡人非常关心的,可惜展览都用英文,她完全看不懂。“我今天特地从红山一带过来,想要知道多一些有关当年合并的历史,结果只看了10分钟就走了。”

 

主办方表示,公众可使用展区内的服务台收听李光耀的完整中文录音。

 

展览结束在国家图书馆的展出后,将续程到裕廊、宏茂桥、兀兰及淡滨尼区域图书馆巡回展出,直到明年3月底。

 

《争取合并的斗争》展期

●国家图书馆:10月9日到11月30日

●裕廊区域图书馆:12月2日到30日

●宏茂桥社区图书馆:2015年1月2日到30日

●兀兰区域图书馆:2015年2月2日到27日

●淡滨尼区域图书馆:2015年3月2日到30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