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一年上三四种课程 年长者通过实践学习最有效

Image
联合早报 - 17/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63岁的安昌珠宝助理营运经理(零售)黄儒强过去数年每年上三四种不同类型的课程,有些是为了工作需要,有些则为了个人兴趣。

 

例如,他在四五年前参加长达三个月的英语会话课程。他说,店里的客人有不少是外国人或非华族,因此他必须不断精进自己的英语,才能更好地服务顾客。

 

安昌珠宝也安排员工不时参加一些辨识珠宝的课程。虽然导师会尝试用华语教学,但员工也必须能掌握一些英语。黄儒强上过的情绪管理、服务、急救和仪态等课程也多以英语授课。

 

虽然工作时不太需要使用电脑,但他也上了电脑课,方便在家时能够上网。

 

黄儒强说:“年长一辈现在可能跟不上社会的改变,但还是应该继续学习,落后一些,好过落到最后一名。”

 

他坦言,年纪大了还要继续学习新事物的确有难度,因为吸收能力较慢,记忆力也比年轻人差,一起上课的年轻员工听一遍就能理解,但他可能听了三遍还是听不懂。他说,根据自己的经验,通过实践的方式学习比较有效,边学边做可以更好地记得新知识。

 

接下来,他想继续上多一些英文和电脑课程,以及年长者保健知识相关课程。

 

年长一辈现在可能跟不上社会的改变,但还是应该继续学习,落后一些,好过落到最后一名。—黄儒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