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我国更早正视“老龄化”问题

Image
游润恬 - 26/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人口老龄化是中国大陆,台湾和新加坡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努力应对的挑战,相比之下新加坡较早已正视问题并着手出台应对措施。
 

 

这是新跃大学新跃中华学术中心主任郭振羽教授比较三地应对老龄化趋势的结论。"相比之下,新加坡还是比较幸运的,这从政府所开始采取的措施可以看出,我们在情况最糟糕之前,抓住了适当的转机,推出了应对措施。"
 

 

他向昨天来到报业中心礼堂出席"新跃当代中国讲座:人口大趋势,'老'问题"的近200名公众介绍,我国在2007年成立人口老龄化部长级委员会,从终身学习,就业,志愿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医疗保健,退休保障,以及研究等七大方面,从整体角度制定应对策略。
 

 

反观中台,大陆学者担心大陆还未完全意识到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已经出现,台湾学者则坦言台湾政府并没有把人口政策当成应优先处理的政策。
 

 

"新跃当代中国讲座"是由新跃大学,通商中国与本报联办。主讲者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和台湾长庚大学医务管理学系教授陈宽政。讲座主持人是郭振羽。
 

 

翟振武教授也是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见更正】。为强有力地说明中国不得不正视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他引述多套数据,例如:到了2040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将有4亿人,即每三名中国人当中就有一名老人,这个人数比现在的美国总人口还多。
 

 

翟教授说:"别以为中国的人口老化是传说中要来却一直没来的狼。现在狼真的来了,头和前半身已经进来了,巨大的身躯和尾巴就在后头。"
 

 

他说,使处理人口老龄化问题更棘手的是,中国未富先老,未备先老。
 

 

所谓未富先老,指的是中国还没有达到其他发达国家的人均富裕水平,就已先面对将加重社会保障开支负担的老龄化问题。例如中国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是9%,与新加坡的10%相差不远,但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却只是新加坡的约七分之一。
 

 

他也指出,中国适合老人使用的基础设施还是相当匮乏的,例如很多楼房没有电梯,厕所的空间也很小。居家养老的体系也不完善,空巢家庭里的老人即使有钱也请不到人提供所需的服务。
 

 

机构养老的情况也很紧张,中国全国的老年公寓,福利院等机构的养老床位却只是315万张,仅占老人总数比例的1.77%。

 

陈宽政教授在介绍台湾的情况则指出,台湾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停止了不鼓励生育的家庭计划政策,但却没有进一步把政策扭转到鼓励生育的方向。即使当台湾的生育率降到非常低的水平,政府也从未开宗明义地说要推行鼓励生育计划。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