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10万“建国一代”看病时获益

Image
杨萌 - 01/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另外,有1万4000人加入建国一代残障人士援助计划,从9月1日起,每月获100元现金,每年1200元,终身有效。

 

自建国一代年长者9月1日看病可获额外津贴以来,已有10万4000人到参与计划的家庭医生诊所和牙科诊所看病。

 

我国共有40多万名建国一代年长者,也就是说,每四名建国一代年长者当中,就有一人已获益。

 

这当中,大约8万5000人到家庭医生诊所看病,2万4000人到牙科诊所接受治疗,其中5000人到过这两种诊所看病。

 

另外,有1万4000人加入建国一代残障人士援助计划(Disability Assistance Scheme),从9月1日起,每月获100元现金,每年1200元,终身有效。

 

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晚到蒙巴登民众俱乐部,出席卫生部为基层领袖举办的最后一场医疗财务课题说明会时,接受媒体访问,总结15场说明会收集到的看法和意见。除基层组织外,他们也为其他团体如工会和医疗从业员举办对话会。

 

许连碹透露,坊间反馈显示,大部分建国一代年长者对配套感到满意,尤其是之前无法加入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CHAS)者。

 

她说:“我们听到一些感人故事,比如一个妇女说,她的母亲因洗肾而无法从健保双全(MediShield)受保,当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明年底推出后,她很期待能索偿。还有人说,很久没有看牙医了,有了建国一代卡他们去接受了牙科治疗。”

 

建国一代年长者到全岛1100多家CHAS诊所看病时,看普通疾病可获28元5角的津贴,蓝色社保卡只有18元5角的津贴,橙色卡没有津贴。建国一代到医院专科诊所看病时,也能在现有收费标准之上,再获得50%的津贴。

 

不过,人们还是有一些疑问,比如不清楚私人综合健保双全(Integrated Shield Plan)会怎么受影响,是否应该取消等。许连碹指出,卫生部接下来会重点针对这个“公私合并保险”展开详细解释和说明。

 

年度津贴自9月起上调至540元

 

有公众质疑,在9月1日之前,如果已经用了好几次社保卡,几乎用光了原本的年度顶限(最高480元),那么他们就无法继续享有建国一代津贴。许连碹澄清,9月1日后,建国一代看家庭医生的年度津贴已经上调到540元,年长者应该不会“触顶”。到了明年1月,建国一代年长者又有新一年的540元津贴。

 

另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建国一代卡终身有效,为何社保卡却得每两年更新,许连碹解释,由于CHAS计划是按照收入来评定,因此要求定期更新,但在到期之前卫生部会主动提醒持有者,“建国一代的CHAS资料已经记录在系统里,因此看病时,只须携带建国一代卡”。

 

在勿洛开诊所的家庭医生林永青透露,这两个月来,到他诊所看病的人增加大约两成,多数是年长者。他指出,建国一代年长者可享有的津贴非常高,有一小部分甚至分文不必出。

 

他说:“我的看诊费本来就不高,才12元,如果是看小病,比如皮肤痒,药费才10元,加起来才22元,还不到建国一代的28元5角津贴,等于是免费的。”

 

除了具体的优惠,他认为,建国一代配套的一个无形好处是,医生和病患双方都可以不去考虑医疗费的问题,双方都能将精神集中在如何把病治好和保持健康,病患也能尽早看病,以免拖延病情。

 

建国一代配套的津贴在9月1日生效后,参加CHAS计划的诊所普遍反映,看病人数有所增加。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