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独居老人大喊两秒就能“唤来”救助者

Image
叶伟强 - 05/11/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除了以声音启动急救功能,感应器也可以通过热能,探测到独居者在家中的位置,以及他是站立还是倒卧。目前感应器在七名独居老人的家中试用至明年1月。

 

独居老人在家中若发生紧急事故,例如摔倒在地上,伸手却无法触及家中的急救按钮,也无法拨电求助时,大喊至少两秒钟,就能启动一台新型感应器,通过中央系统通知医护人员或看护者。

 

研发新型感应器的是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属下资讯通信研究院(Institute for Infocomm Research,I2R)的陈耀基博士。专门研究机器人学的陈耀基受访时说,通过基层组织和医院的协助,研究团队目前在七名独居老人的家中装置了感应器,让他们试用这套系统。这些老人住在惹兰红山、义顺、勿洛南和金文泰等不同地区。试行计划三个月前展开,将进行至明年1月。

 

除了以声音启动急救功能,感应器也可以通过热能感应,探测到独居老人的体温,测出他们与感应器之间的距离,以及老人当时是直立或已倒卧在地。换言之,这套感应系统提供独居老人双重保障。

 

陈耀基说,每个感应器可感应的半径范围为两公尺。以一个小型公寓来说,只需在厕所、厨房、客厅或睡房,装置三四台感应器,就能涵盖屋内大部分范围。

 

新科研旗下负责进行商业技术转让的科技拓展私人有限公司(Exploit Technologies Pte Ltd,简称ETPL),昨天在启奥生物医药园(Biopolis)举办电子媒体科技展Media Exploits,上述感应系统是展出的产品之一。

 

边手机拍摄三维模型边玩游戏

 

另一个展出的产品是提升游戏体验的新科技。不同的用户可以利用各自的手机拍摄三维游戏模型,实时同步玩游戏。先进数码科学中心研究科学家吕江波说,这个科技日后也能用在教育或亲子活动上,例如父母为孩子讲故事时,可以通过互动的实境游戏提升学习效率。

 

科技成熟后也能让用户在博物馆等大型建筑物内,利用这个“扩增实境”的技术,以整个博物馆为游戏背景。先进数码科学中心由新科研出资成立,是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首个在美国以外的研究基地。

 

由吕江波领导的五人研究团队在之前的研究成果上进一步开发了这套新科技,历时仅两个月。

 

ETPL的10个研究团队昨天分享了他们构想的智慧保健产品。当中有一些构想特别针对残障者的需求,例如能够帮助视障者感应腰间以上障碍物的智能眼镜,因为视障者使用的导盲杖一般无法探测到腰间以上的障碍物,以致视障者容易撞上这些物件而受伤。另一个产品能把网上的电子书,自动转换成点字(Braille),让视障者阅读。多数构想都尚未开发产品原型。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