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近500人要了解遗嘱和持久授权书事宜 “陪你看报纸”讲解会反应热烈

与会者多为年长人士,除了通过报章介绍慕名前来的读者,也有淡滨尼组屋底层“陪你看报纸”活动的忠实听众,以及在图书馆或附近,因好奇而驻足聆听的公众。

Image
王舒杨  - 19/11/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由《联合早报》与《联合晚报》联办的“陪你看报纸”遗嘱和持久授权书讲解会反应热烈,近500名公众出席。现场提问十分踊跃,多数受访者表示对这一课题很有兴趣,希望获知更多相关信息。

 

昨天下午2时许,虽然活动还未正式开始,国家图书馆大厦外广场预备好的200多张椅子几乎座无虚席。

 

与会者多为年长人士,除了通过报章介绍慕名前来的读者,也有淡滨尼组屋底层“陪你看报纸”活动的忠实听众,以及在图书馆或附近,因好奇而驻足聆听的公众。为了让更多年长者免去站着听讲的辛苦,活动的场地赞助者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临时借出50张椅子。

 

在约一个半小时的讲解中,执业30年的李元昱律师解释说明遗嘱和持久授权书的定义、作用,以及受权人的权利与责任等。除了简明扼要地概述相关法律概念,李元昱还与公众互动,并根据他们的问题解释一些个别情况,内容涵盖空难、相互遗嘱等。一些听众认真地做笔记,不少人在活动结束后纷纷上前提问,希望能进一步了解有关遗嘱和持久授权书的法律问题。

 

现场也分发相关资料

为了让与会者能够在活动过后更深入了解,主办者也在现场分发由公共监护人办公室出版的《持久授权书指南》等资料。

 

关国忠(66岁)和妻子在看到本报的活动介绍后,一同来到讲解会。他们在活动结束后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讲解会增进了对遗嘱和持久授权书的了解,但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深入报道。

 

关国忠说:“杨寅事件让我们意识到这个课题,但平时一知半解。今天的活动办得很好,让我们了解很多,但一场活动毕竟时间有限,很难完整。尤其是对于持久授权书,我还是不确定到底要不要做。持久授权书本身出发点是好的,但很难确定你现在信任的人以后不会辜负你。被授权的人如同大权在握,如果没选对人,反而可能害到亲人。”

 

肖华(74岁)平时常去图书馆借阅图书,昨天路过广场时看到“陪你看报纸”活动,便决定坐下来听。他说:“我之前以为遗嘱和持久授权书是一回事,今天才知道原来它们根本不一样。讲解会这样的活动很好,尤其是今天这个主题,确实能够解答很多人对遗嘱和持久授权书的疑问。”

 

李元昱律师说:“能够在现场与大家分享,我感到很快乐。与会者都有一定年纪了,这是和他们切身相关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除了讲解会,本报副总编辑兼采访主任韩咏梅和《联合晚报》记者林展霆昨天也以生动幽默的方式现场分享了马来西亚“禁鱼令”和森林商业中心“黑店”等最新报道。

 

对于昨天的活动,韩咏梅说:“出席讲解会的读者朋友不只是来听新闻,他们也给我们不少关于报纸的反馈。读报活动的初衷是回馈社会,让读者更了解新闻,但随着活动的开展,我们发现自己付出一点,收获却很大。”

 

《联合晚报》总编辑李慧玲说:“出席的年长朋友很多,问问题很热烈,一方面反映了杨寅案件受到许多读者关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年长读者对这些专门知识的渴求很大。大家心里有很多问题,有人用他们熟悉的语言解释和解答,是他们从四面八方来到国家图书馆的驱动力。”

 

讲解会获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支持,以及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免费提供场地。

 

■讲解会上常见问题解答

问题1:遗嘱和持久授权书有什么区别?

答:遗嘱和持久授权书是完全不同的两份文件,功能完全不同。遗嘱在立嘱者过世后才能生效,而持久授权书则是在授权人在世时便能生效的法律文件,让被授权人在授权人丧失心智能力时,代替自己做出与个人福利、财产和事物相关的决定。持久授权书授予被授权人的权利只有到了授权人丧失心智能力时才会生效。

 

问题2:遗嘱和持久授权书是否一定要通过律师办理?

答:遗嘱是可以自行制定的,但一些人为了避免日后出现法律漏洞,寻求律师办理。遗嘱中如果有法律漏洞,当问题发生时,由于立嘱者已经过世,所以无法查证,通常只能通过法律程序,由纠纷双方的代表律师向法庭提呈宣誓书。遗嘱也需要两名证人,证人必须年满21岁,不能是遗嘱受益人或受益人的配偶。持久授权书需要两名证人,其中一名是证明书签发人(certificate issuer),可以是执业律师或者有资格的医生(目前有约242位)和心理学家。

 

问题3:持久授权书的受权者一旦确定就不能改了吗?

答:在注册持久授权书后,如果心智能力仍然健全,可以取消。授权者必须通知受权者和相关人士,并通知公共监护人。若法庭确定授权者是在被欺骗或施压情况下被诱使而立下持久授权书,法庭有权力撤销该持久授权书。

 

问题4:对于银行联名户头,受益人在立嘱者生前本来也可以任意提取,是否还需要在遗嘱里注明?

答:为了避免日后出现不必要的纠纷,最好还是在遗嘱里注明,联名户头里的款项属于谁。立嘱者应该在遗嘱中避免可能产生歧义的内容。

 

问题5:遗嘱应该收在哪里?

答:防火的金属盒、文件柜或家用保险柜都是不错的选择,但立嘱者需要告诉相关的人遗嘱放在里面。放在银行的保险箱将在立嘱者去世后被冻结,不允许任何人动用保险箱。不过,律师可以在申请遗产执行书时致信向银行申请打开保险箱,对物品进行估价并查阅遗嘱原件。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