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今年实际工资增幅大减至0.4%

Image
陈婧 - 29/11/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人力部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本地居民的名义每月工资中位数为3770元,比去年的3705元增加1.8%。扣除通胀因素后,实际工资中位数增长0.4%,远低于去年的4%。

 

受经济增长放缓和生产力走低影响,今年本地全职居民的实际工资中位数同比仅增加0.4%,增幅明显低于去年。居民(25岁至64岁)就业率则创下最高纪录,达79.7%。

 

人力部昨天发表“2014年新加坡劳动力报告”。预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本地居民的名义(nominal)每月工资中位数(包括雇主为员工缴付的公积金)为3770元,比去年的3705元增加1.8%。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实际工资中位数增长0.4%,远低于去年的4%。

 

报告说,去年的工资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政府推出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企业因此给予工人更大的加薪。2012年的实际工资中位数增长为2.5%,2011年则是2.9%。

 

受访学者和分析师认为,今年的通胀率不比往年高,因此实际工资增幅减少,主要是由于名义工资增长放缓。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分析,去年的名义工资增幅高达6.5%,今年的薪金难以延续这一增长势头,增幅自然会下滑。

 

美银美林经济师蔡学敏则指出,受收紧外劳政策和经济转型影响,今年我国生产力持续下跌,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也将进一步放缓。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雇主为控制成本,通常不会给员工大幅加薪。

 

报告指出,尽管居民名义工资中位数 过去五年(2009年至2014年)的增幅比之前五年(2004年至2009年)大,但由于过去五年通胀率较高,实际工资中位数平均每年仅增长1.9%,低于之前五年的2.5%年均增长率。不过,收入最低20%居民的收入逐年改善,这主要是因为各项助低薪工人提高收入的计划。这群居民过去五年的实际工资年均增幅为2.3%,远超之前五年的0.7%增幅。

 

劳动力参与率和就业率创新高

 

另一方面,更多女性与年长者加入职场,这带动本地居民劳动力参与率和就业率双双创下新高。15岁以上的居民劳动力参与率连续第三年攀升,达到67%;年龄介于25岁到64岁的居民就业率,从去年的79%增至今年的79.7%。

 

根据人力部在今年5月至7月间对2万8000多户家庭进行的调查,女性劳动参与率从2004年的51.3%增至今年的58.6%;年龄介于55岁到64岁的年长者参与率,则从10年前的49.5%上升至68.4%。

 

人力资源公司Adecco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赫莱蒙斯受访时说,这反映在劳动力市场紧缩的情况下,雇主为女性和年长者提供更多工作机会的正面趋势。此外,劳资政三方推行的各项措施,包括灵活工作安排和就业培训等也帮助他们加入或重返职场。

 

居民劳动队伍今年继续增加,截至6月共有219万人,比去年多出约五万人。受过大专教育者今年首次超过半数,达到51.5%。报告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持大学文凭者在劳动队伍的比率从2004年的21.6%增至今年的32%。

 

陈启文指出,在受高等教育的劳动力增加的同时,市场上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人员(Professionals, Managers and Executives,简称PME)职位却没有相应增多。再加上明年经济增长放缓,这些人在求职时将遇到更大挑战。

 

他说:“通过培养实践工作技能来争取就业机会对大学生至关重要。我估计实习经历在大专教育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