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李明年下半年料完成 李氏总会200万元修葺老会所总会200万元修

Image
邢谷一 - 08/12/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李氏总会会长李友福说,会所有三个迫切需要修建的原因:一是楼梯太高太陡,年纪大会员难来活动;二是争取比较理想楼层租金收入,需要重新装修;三是一些设施如电线老旧得更新,以策安全。

 

新加坡李氏总会耗资约200万元修建五层楼老会所,以吸引更多会员前来参加活动,同时争取更高的租金收入。

 

李氏总会会长李友福说,会所1954年落成,有三个迫切需要修建的原因:一是楼梯太高太陡,年纪大会员难来活动;二是争取比较理想楼层租金收入,需要重新装修;三是一些设施如电线老旧得更新,以策安全。

 

他说:“楼梯太高了,从一楼上四楼,有三道陡直梯阶,共62级,老人上来,很吃力也很危险,不时听说有人跌倒受伤,所以非要装设一台电梯不可。”

 

修建经费庞大但捐款积极

 

李友福也是永久名誉会长。他说,修建工程耗资160万元,连同室内装修,总共近200万元,估计明年下半年可完成,到时可把地面层和二楼租出去。“每月应可租得1万5000元,一年收入18万元。”

 

“我们希望一劳永逸地解决总会目前所面对的设施和经费问题,这样一来,将来接任会长也不太难为。”

 

他说,修建会所是会员和宗亲的愿望,申请一经批准,一些会员和宗亲不等总会开口便捐款支持,不到两个星期就已经筹到130余万元。“总会已写信给李氏基金和李金塔基金恳请赞助,相信很快就能筹足所需经费。”

 

名誉会长李滋长说:“我们也希望宗亲参与修建会所盛举,捐款多少不拘,因为这都是对总会表示支持的一个心意。印度尼西亚宗亲、世界李氏宗亲总会副理事长李世镰最近来新加坡,听说总会筹募修建经费,立即向李友福会长认捐了数万元。”

 

李滋长是前任会长。他透露,总会将设一个铜牌捐款征信录,纳入捐献1000元以上者的名字,以资纪念。

 

提起筹款,财政李国金说:“李友福会长以身作则,率先认捐20万元,执监委、理事会、会员和宗亲纷纷热烈响应,其中永久名誉会长李庆传及李文龙、名誉会长李滋长及李万堂、会务顾问李嘉兴及李春木,以及副会长李崇进,更是慷慨赞助,大力支持。”

 

他说,修建计划一举数得,运作经费不足的问题应可迎刃而解。过去,会务开销每年不敷六七万元,总是要在两年一度举办的周年纪念联欢晚宴上筹款。

 

常务委员李为万也说,潮州陇西李氏公会三年前修建会所,曾获得李氏总会及多位宗亲捐款资助,“所以这是我们投桃报李,对总会和宗亲当年捐助表示感恩时刻,潮州陇西李氏公会已号召会员宗亲捐献支持总会”。

 

李为万三年前任潮州陇西李氏公会会长期间,李氏总会及多名非潮籍宗亲曾积极给予捐助,使该公会顺利完成耗资50万元的两层楼会所修建工程。

 

另一名常务委员李荣富也说:“修建工程已开始,估计可在八个月后完成,到时宗亲可在楼下店面右角头乘电梯,直达四楼办事处。”

 

他指出,装设电梯对李氏总会而言,意义重大,因为1400名会员中,半数超过60岁。

 

为争取按原样修建,李氏总会同意放弃使用五楼天台,原来在天台供奉的宗祖“太上老君”祭坛将迁入会所。陡直楼梯拆掉后,改为建沿着电梯井蜿蜒而上的阶梯。尽管如此,修建之后的实用面积,反而增加了约1000平方英尺。

 

李氏总会计划在2016年庆祝成立110周年时,重新为会所举行开幕典礼。为了完成这项修建计划,总会所筹募得的款项,历来最多。

 

旧照片让公会得以按原样修建

 

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显示李氏总会半个世纪前会所二楼布置情形,相信是当局愿意考虑让该公会按原样修建的一个因素。

 

照片中李氏总会会长李金塔上世纪60年代,在二楼会所设茶会招待时任总理的李光耀到访。李光耀当时到惹兰勿刹区进行选区访问。

 

名誉会长李滋长说,修建会所构想酝酿了好几年,迟迟没法落实,主要是因当局认为二楼会所楼面建设,与原来建筑设计图有出入。“按建筑设计图,会所400平方英尺办事处所在是天井,但公会保存的旧照片显示50年前办事处已存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