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智慧国计划将侧重三个群体

Image
林子恒 - 06/12/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维文说,科技必须让普通国人受惠。因此,智慧国计划将侧重三个群体:年长者、青年,以及中小型及起步企业。

 

我国推行的智慧国计划必须以人为本,利用科技来应付国人的需要,并将计算思维融入国人生活习惯中。

 

领导智慧国咨询与行政办公室(Smart Nation Programme Office)的环境及水源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傍晚出席首届新加坡创客节(Singapore Makers Festival)时,首次向媒体阐述他对智慧国的愿景及初步计划。

 

李显龙总理上星期一宣布成立直属总理公署的智慧国办公室,负责统筹及推动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个人的科技工作。

 

维文说,科技能创造无限可能,但必须让普通国人受惠。因此,智慧国计划将侧重三个群体:年长者、青年,以及中小型及起步企业。

 

他解释,年长者不能因不谙科技而落后,目前政府已在全岛设立25个“公民联络中心”(Citizen Connect Centre),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公众使用政府网络服务。维文指出,政府有意扩大中心的数量及服务范围,包括教导年长者基本的数码知识。

 

事实上,许多高科技服务都能让年长者受惠,包括远程医疗和远程监控等。维文透露,卫生部将在下来几个月推出改善年长者医疗服务的措施。“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包括如何在医疗机构之间安全共享病历等。”

 

希望更多小学生学编码

 

青年方面,政府将确保他们为数码时代作好准备。16所中小学今年已推出“编码乐”学习项目,提高学生对科技的认识。维文说,这目前只是增益课程,他希望未来能把它编入学校标准课程中,并从小学就开始教导学生。

 

他说:“我们当然不希望它增加学生的压力,所以教育部必须决定,是否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基本的编码知识,以及制定编码课程的内容和教学方式等。”

 

在更高的层面,国人也必须把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融入生活中,学习更有系统地看待问题,将问题解剖、寻找答案、测试解决方案、找出漏洞,并加以改良。

 

维文说,我国长远的目标是推动文化和思维上的变革,使国人习惯失败,并能快速重新振作。

 

为此,当局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原型样品制造空间,降低他们测试新产品以及失败的成本。本地首个备有原型生产设施的原型样品制造工作室(Prototyping Lab@NDC)本星期二已在国家设计中心开幕。

 

维文透露,除了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总部和国家设计中心开设的两个资信局实验室(IDA Labs)外,当局也计划在图书馆开设第三个实验室,让国人实践构想。

 

另一方面,维文也承诺,政府将开放更多数据。他说:“有了原始数据,本地开发商或许能制作更好的应用软件来解决现有问题,这对政府和消费者都是件好事。”

 

不过,开放数据可能引发侵犯隐私问题,维文强调,凡是涉及国家安全或个人身份及隐私的数据,政府都不会公开,当局只会分享较广泛的信息。例如,无线网络热点会记录每一个使用者的身份及所浏览的网页,但当局可以笼统地分享用户数量和使用的数据量,无须公开整套原始数据。

 

维文也说,政府预料接下来将立法修改或制定新法案,解决隐私及安全问题。

 

维文昨天傍晚为首届新加坡创客节主持推介仪式。创客节旨在把本地创客聚集在一起,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现创意及创新构思的平台。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